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继".中国"中文域名之后 ".公司"".网络"域名将可申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再过一段时间,您注册网站时,将可以使用“.公司”和“.网络”这样的域名。这是继“.中国”域名作为中文国家顶级域成功开放注册后,我国在全球互联网域名体系中的又一重大进步。

  新中文顶级域名

  将启用

  域名是互联网上的稀缺资源,是企业在互联网上的品牌资产。不过随着互联网业的高速发展,域名资源越来越不够用。因为如果一个域名被注册,那么其他机构无权再注册相同域名。而适合中国企业注册和使用的主流域名后缀屈指可数。

  正因如此,有关机构为国内用户争取新的可用域名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记者昨日获悉,全新的“.公司”和“.网络”域名将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新通用顶级域首轮开放申请期内向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分配机构(ICANN)提出申请,并有望成为全球首批新通用顶级域,供全球网民注册使用。

  据了解,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公告,“.公司”和“.网络”域名之前作为中文顶级域,已经提供注册并供中国用户试用。此次向ICANN申请成为新通用顶级域后,将正式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实现全球网民的无缝访问。此前ICANN批准的“.中国”域名,自2010年7月正式写入全球互联网根域名体系后,因其可用全中文标识域名,注册量呈高速上升状态。

  域名管理愈发重要

  昨日,记者从榕城互联网业界获悉,许多企业已开始准备提前注册新域名,过不了多久,本地许多企业的网站将“换上新装”。“域名是数字时代最重要的互联网资产,与有形资产使用时间越长折旧越大相反,域名使用时间越长,认知度越高就越值钱。”万网福建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互联网企业在选择域名以及制定发展战略之时,一定要有前瞻性,要充分考虑未来十年乃至几十年间企业的战略推广和业务拓展,为以后的发展留下余地。像阿里巴巴,虽然近几年不断推出新的业务,但现在跟阿里(ali)有关的域名,已经是一名难求。事实上,有远见的大企业管理者往往从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域名管理和保护,将其置于企业长远发展战略中加以考虑。例如,在微软的全球战略中,一旦确定了要推广的新业务,那么在推广之前就会在全球把与其相关的所有域名注册下来或者买进。

  新顶级域名申请费高达18.5万美元

  企业担心成本大增

  ICANN总裁兼CEO罗德·贝克斯特朗日前在北京表示,第三次通用顶级域名将从下个月开始接受申请,但申请需要18.5万美元的评估费用。

  此前 ,ICANN仅 在2000年、2004年两次接受顶级域名申请,目前互联网顶级域名包括“.com”、“.net”、“.org”等24个。今年6月,ICANN决定开放新通用顶级域名的申请,也表示这将使域名更加多元以及个性化。比如说,“.sport”、“.food”甚至企业名称等都可以作为域名后缀,域名也支持中文。

  不过,这一举措也引发了外界的担忧。有观点认为,新域名体系将对企业的品牌保护带来困扰,比如说,如果企业不保护性地购买与品牌一致的域名,那么会不会遭人抢注?而一旦企业购买新域名,又难免会增加新的网络营销成本。根据规定,任何组织都可以提出新通用顶级域名的申请,但需要缴纳18.5万美元的评估费用。另外,维护这个域名还需要缴纳2.5万美元的年费。(■北晨)

热词:

  • 域名管理
  • 域名系统
  • 中文域名
  • 域名注册
  • 网络营销
  • 域名后缀
  • ICANN
  • 顶级域名
  • 新域名
  • 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