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思科财报数据异常靓丽 行业人士却称没听说公司名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藏海思科股份有限公司将于12月14日接受证监会发审委IPO审核。作为一家化药企业,西藏海思科连续三年及一期毛利率超过同行一半以上,令市场关注。

  西藏海思科主要从事化药制剂及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本次拟发行4010万股,募资用于建设辽宁海思科新产品生产基地。据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1年1至6月、2010年、2009年和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57亿元、5.82亿元、4.85亿元和3.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3亿元、2.84亿元和1.96亿元。营业收入对应超高的净利润背后,是高额的净资产收益率。资料显示,上述同期,该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4.16%、118.66%、87.95%和166.16%。

  横向比较,西藏海思科的财务数据同样令人惊喜。2011年1至6月、2010年、2009年和2008年,该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64.59%、65.66%、70.93%和69.48%,同期可比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0.61%、40.14%、39.10%和38.61%,即从最近两年及一期看,西藏海思科的毛利率较可比公司平均值高出一半。所列可比公司中,包括恒瑞医药、信立泰、丽珠集团、白云山等业内翘楚。

  西藏海思科分析称,公司把握我国医药行业GMP产能相对过剩的行业发展特点,在药品研发与销售环节形成了自身特色和竞争优势。公司在主导产品研发成功后,2004年,与天台山制药和美大康药业合作,由后者在公司技术支持下取得药品生产注册批件并进行生产,公司负责全国独家销售。由此,令公司在生产环节保持较少投入,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资产规模,致使公司资产收益率保持较高水平。

  上海桑迪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兼策划总监张继明称,将生产环节“外包”,找合作方代工的模式确实能降低成本,不过,业内一般会担心合作风险,因而很少采用这种模式。

  为规避风险,西藏海思科和合作方约定,合作方如未得到公司同意擅自生产销售该产品,除将全部收入交付公司外,还应支付该笔产品全部收入2倍的违约金。合作期间,如因任何一方违约而导致协议被解除,违约方应向守约方赔偿由此给对方造成的一切损失,并另行承担1000万元的违约金。

  西藏海思科也有一定产品优势。公司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注射用夫西地酸钠、转化糖注射液系列以及注射用脂溶性维生素系列,占公司2011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1.04%。其中,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主要用于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等肝胆疾病的治疗,已成为公司毛利贡献最主要、最稳定的产品。2010年,该产品占我国肝胆疾病辅助治疗用药的12.9%,居细分市场第一位。目前,除原研公司赛诺菲-安万特及其子公司之外,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为公司国内独家仿制。

  不过,对于这样一家盈利能力超强、毛利率超高的企业,记者询问了医药行业两三位咨询人士,他们均表示没听说过这家企业的名字。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有明显下降趋势,或是受药价下降和限抗影响。(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海思科
  • 公司资产
  • 注射液
  • 外包
  • 2010年
  • 2008年
  • 2009年
  • 违约金
  • 净利润
  • 净资产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