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益型国企是走计划的回头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日前召开的“2011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石油石化、电网、通信服务等领域的国企将朝着“公益型国企”的方向改革,重点在于提高透明度,以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公众的利益。

  首先,“公益”的诚意令人怀疑。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公众利益,重点不在透明度,而是在于准入和退出的自由度。垄断企业不是公众自身利益的救世主,如果他们能为公众利益殚精竭虑,就不会有开豪华车和喝天价酒的事情了。只要有竞争,在法治规范下的竞争,在产权保护下的竞争,对公众利益的保护自是水到渠成,到时企业不保护公众利益,就连自己都保护不了。

  其实,这个“公益型国企”的潜台词就是垄断合理说,这跟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的“垄断有功说”属一个模子。垄断不再是改革对象,而变成了改革成果。垄断者从来都是打着社会公益的幌子,为自己的霸王合同和骄奢淫逸树立道德形象。然而,掩耳盗铃的说教替代不了公众作为消费者的切实感受。公益,只不过是垄断换了一个马甲,好处立竿见影,就是公众以后不能指责垄断企业了,人家那是在做公益呢。而且,既然都是公益型国企了,发改委还忙乎个什么劲儿啊,对联通电信的反垄断赶紧销案吧。

  其次,我们质疑这“公益”的可行。公益型要求非盈利性,企业要求盈利性,这二者如何协调呢?似乎“三桶油”是上市公司,这个如何向投资者交代呢?总不能劝持股的人立地成大善人吧。既然公益型国企强调的是“公共服务”的职能,那企业的社会目标是第一位的,利润目标是第二位的。然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一个共识就是不能再让企业办社会,企业需要有利润目标作为激励,以承担价值创造、责任界定和技术创新。没有了利润指标,如何考察这些公益型国企呢?难不成看谁亏得多?

  计划经济下,企业不是听市场的,而是听市长的。企业低效率和低水平地服务公众,连火柴这种小玩意都不能保证充足供应。如果成了公益型国企,自然还是要听政府的,不计较利润,但是究竟公共服务的目标达到怎样的水平就是均衡和有效率,政府部门没有这般神通,要么是拍脑袋变成政绩烂尾楼,要么是被这些垄断国企的意见绑架,成为垄断国企,而不是公众的利益代言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公权力逐渐从公民私生活,从微观市场退出的过程,这是我们现在取得如此巨大成绩的根本原因。如果说石油石化、电网、通信服务等领域的国企如邵主任所言,“定价机制由政府控制,企业自身没有定价权,企业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应经常承受政策性的亏损”,那么无异于是走计划的回头路,冲向市场的小跑变成了折返跑。

  或许,我们可以改动一下罗兰夫人的名言:公益啊,多少非公益假汝之名而行!(韩哲)

热词:

  • 国企
  • 公益型
  • 公益
  • 公共服务
  • 通信服务
  • 国资委
  • 石油石化
  • 电网
  • 定价机制
  • 烂尾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