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种情绪纠结 A股价量齐刷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承接上周五的下探势头,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经震荡一度小幅反弹,其中沪指瞬间翻红,但因地产板块集体走低且跌幅居前,加之券商、银行等权重板块的集体杀跌,致使沪指沽破23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再创新低。除水利建设、船舶等少数板块指数外,诸板块相继泛绿,个股普跌,市场弱势未改。虽盘中略有反弹迹象,但终因量能持续萎缩,市场缺乏做多意愿而无果。沪指经过2300点一线僵持徘徊后,随着抛盘的增大,沪指有效沽穿2300点继续下行,沪指终盘报收于2291.54点,跌23.73点,跌幅1.02%,呈现一根略带上下影线的阴线,全日成交量仅365.2亿元,再刷新“地量”记录。仅公路桥梁、水利建设板块指数上涨,其它诸板块指数悉数翻墨,其中房地产、自行车、陶瓷、玻璃、加剧板块指数跌幅居前。创业板指数跌幅1.01%,中小板指数跌幅1.22%,沪深300指数跌幅1.03%。今日上市新股N东吴涨幅%。

  久雨大雾尚难晴

  今日消息面较为平静,但“久雨大雾尚难晴”,市场观望心理仍为浓郁。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年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不变,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在经济增速放缓、外需下降等复杂形势下,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诸多明年经济政策新信号。会议明确回应了人们对明年宏观政策基调的关切,即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强调及时预调和微调,关键还看减税和降存准率降息的举措。有一定利好可以预期。但明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有油价、伊核问题、欧债危机、内部的股票供应问题等多重因素制约和干扰。行情还可能将呈现局部性、波段性的特征;证监会通报两大机构和个人操纵证券市场案,监管风暴持续升级 又一批违法违规案件被通报。有助于维护市场公平。有利于长远;审核过会率悄然上升 新官上任后新股发行未降速。此消息利空,扩容仍为市场最大的资金面及心理面压力;82家公司净利润大幅增加。此消息利好,继续关注新股次新股板块中成长行业里业绩增长、可能大比例分红送股的潜力品种的增量情况;消息称中国央行将创建三千亿美元投资基金,以提高外汇储备收益。此消息利好,利于海外投资以提高收益;人民币“八跌停”背后,中间价即期市场双双升值。对于进出口企业的影响,还要看此类企业收汇、兑付以及掉期保值的操作结果;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标准由三万提高至六万;此消息仍为偏暖,有利于小微企业的发展;

  在行业及区域方面、德班世界气候大会闭幕,决定实施京都议定书第2承诺期,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另,2011中国碳排放交易国际峰会即将于14日在上海举行,全国气候大会也将在本月下旬召开,这对相关碳交易等环保类个股带来利好刺激。政治局: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房地产行业政策,明年转向的可能性不大。是否在局部地区出现微调,有待观察;国务院公布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为了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车幼儿、学生的人身安全,国务院法制办12月11日公布《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校车的安全性能是保障其行驶安全的基础,应当建立健全校车安全标准,在运用法律手段的同时加强科技投入,减少校车安全事故。据此《征求意见稿》明确,接送幼儿、小学生的校车应当是专用校车,利好于相关客车品种;胡主席表态要求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将实行更主动的开放政策。此消息明显利好于对外贸易业;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公布,新能源汽车可免征。此消息利好于新能源汽车业,条例还规定,已完税的车船被盗抢、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以凭有关管理机关出具的证明和完税凭证,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相应税款。通过后的车船税法拟定2012年1月1日起施行。国资委要求石油石化电网通信向公益型国企改革,此消息利好,有利于打破垄断,有利于民生;首届中国湖泊论坛举行,此消息利好于水务及污水处理业;2011中国碳排放交易国际峰会即将于14日在上海举行,全国气候大会也将在本月下旬召开等消息均利好于环保业及相关品种;

  国际方面、上周五欧美股市大幅反弹,道指上涨1.55%,纳指上涨1.94%,标普上涨1.69%,欧洲主要国家股市有2个点左右的涨幅。欧美股市的收涨对A股市场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上周五纽约原油期货上涨1.07美元,收报每盎司99.41美元,涨幅1.1%,上周油价下跌1.5%;纽约黄金期货上涨3.4美元,收报每盎司1716.8美元,涨幅为0.2%,上周金价下跌2%。大宗商品受进一步货币宽松刺激,大宗商品的走势直接影响到相关市场品种,需区别对待,其中业绩预增的品种值得跟踪和挖掘;博茨瓦纳细菌性腹泻已致万人染病 183名儿童死亡,此消息利空,但利好于医药业;

  三种情绪纠结 沪指失守2300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呈现出缩量弱势下探的运行盘势,两市股指再刷新低,其中沪指盘中四度沽破2300点整数关口,探出2290.28.53点33个月以来的新低,且今日再刷“地量”新记录,致使价量双双创新低。板块及个股普跌,房地产股跌幅居前,煤炭、券商等权重股及酿酒等前期强势板块的联袂走低等,均充分体现目前市场人气仍为涣散,交投极为清淡,投资者缺乏做多的信心和勇气,而股指上档彭氏圆舞曲空头形态、均线及缺口的压制力仍在,预计股指仍将维持探底磨底的态势。

  今日消息面上本有82家公司净利润大幅增加、中国央行将创建三千亿美元投资基金及环保等行业方面的利好,但市场仍未买账,没有得到相应的经济反应,而利空因素仍然在影响着市场心态,表明市场心理仍处于悲观迷茫的熊性阶段。今日影响市场心理的因素主要有三:

  一是静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观望情绪: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延期后今日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成为市场普遍高度关注的焦点话题,明年经济增速如何预订?宏观政策定位如何?政府资金投向何处?等问题都决定着明年的经济发展状况,也决定着市场的趋向,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从此次会议内容看,值得关注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保持不变;二是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三是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着力”凸显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从一和二来看,保持现有的宏观政策基调已成必然,在通胀压力趋于减弱背景下,即使明年稳健基调下的货币政策实际操作呈现出中性偏松的特点,虽然仍有减税和降存准率降息等利好可以预期。但毕竟还是拘于“微调”范畴,市场对会议持有期盼心理的同时,更多的是持有低于良好预期的观望和失落心理,以致市场继续延续弱势运行态势;

  二是对新股发行上市步伐加快的忧虑:证监会上周五再次预披露3份拟上市公司招股书,加上上周四披露出的4家企业,本周共有7家拟上市公司将上会接受发审委的审核。而12月新增预披露拟上市公司达到9家。本月上会公司已达到13家。在已接受审核的5家企业中,4家顺利过会,一家被否,意味着过会率回升至80%。可见扩容脚步难停。从郭树清履新后的招股书发布数量和上会数量来看,新股发行并未呈现放缓趋势,反而有增多加快的趋向。而11月的37家公司上会,也创出今年下半年来的最高。周五今日东吴证券挂牌交易,新华保险已于上周发行,本周五又将挂牌交易。从目前已公布的发行安排来看,12月19日至20日还将有5只深市新股进行网上发行。短短七个交易日中,将有10只中小盘新股扎推发行。可见、年底抽血大潮继续来临,而新股的发行及上市步伐加大和提速,使得本已短缺的资金面更为紧张,也再度引发市场的担心情绪。

  三是对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9日跌停的担心:周一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开盘后很快就跌至当天交易区间下限。这是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9日跌停。而购汇率首次超过结汇率,经济实体购汇意愿骤然上升等,均表明缘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全球流动性紧张,中国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市场出现的人民币走软的预期及看空人民币的情绪仍未消退,且热钱流出仍在继续,游资借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致使诱发出市场对热钱持续流出且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担心情绪加浓;

  因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前、在外围形势尚未明显好转、内部诸多因素尚未明朗及扩容难停的背景下,暂仍宜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谨慎研判及操作,同时借大盘探底磨低之机,前瞻性深度挖掘错杀的价值成长性且有资金悄然流入的品种备战。

热词:

  • 利好
  • 沪指
  • 市股指
  • 伊核问题
  • 权重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