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省粮食总产和商品量实现全国双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我省粮食总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114.1亿斤,首次超过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的河南省,一跃成为全国粮食总产量和商品量双第一的省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记者从12日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今年以来,我省以抓好粮食生产为核心,大力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巩固提高工程”,毫不动摇地加大农业投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粮食产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连续8年夺得大丰收。根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在全省27个市县的粮食产量实割实测调查结果,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1年我省粮食总产量为1114.1亿斤,比上年增加111.5亿斤,增长11.1%。与2010年相比,主要作物产量结构呈现“四增一减”变化态势。“四增”为:水稻产量412.4亿斤,比上年增加43.6亿斤,增11.8%;小麦产量20.8亿斤,比上年增加2.3亿斤,增12.2%;玉米产量535.2亿斤,比上年增加70.3亿斤,增15.1%;其他粮食作物产量37.5亿斤,比上年增加4.1亿斤,增12.4%。“一减”为大豆产量108.3亿斤,比上年减少8.7亿斤,减7.5%。

  近年来我省粮食生产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在2007年粮食总产量达到692.6亿斤的基础上,连续越过800、900、1000、1100亿斤四个台阶,到今年的1114.1亿斤,比2007年增长60.9%,年均增长12.6%。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我省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达到9.8%;粮食增产量111.5亿斤,占全国总增量的22.5%。

  专家分析,今年我省粮食生产获得特大丰收,主要得益于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单产水平的提升。按照“增水稻、扩玉米、调大豆”的要求,我省加大了粮食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产优质粮食作物,挖掘增产潜力。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与上年相比呈“三增、两减”。水稻、小麦、玉米播种面积分别比上年增长6.4%、6.4%和5.0%;大豆、其他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分别比上年减少9.8%、3.9%。由于种植结构的调整,全省增产粮食31.1亿斤,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为27.9%。

  其次是今年我省大部分地区农业气象条件好于上年,加之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各类投入增加,粮食作物单产水平大幅提高。据实割实测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我省水稻单产比上年增长5.1%,小麦比上年增长5.5%,玉米比上年增长9.6%,大豆比上年增长2.5%,其他粮食作物比上年增长16.9%。经测算,单产水平的提高,全省共增产粮食76.2亿斤,对粮食增长的贡献率为68.3%。同时,由于粮食播种面积的增加全省增产粮食4.2亿斤,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为3.8%。

  据介绍,目前我省粮食约有78%是商品粮,可以供应国内市场需求。如果按每人每天消费1斤原粮计算,我省一年的商品粮可以供给全国一半的城市人口。黑龙江用占全国1/10的耕地,生产全国1/4的商品粮。我省粮食产量实现“八连增”对全国的粮食供给和粮食储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50多家境内外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省统计局、省农委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热词:

  • 我省
  • 粮食产量
  • 粮食增产
  • 比上年
  • 粮食生产
  • 商品量
  • 粮食储备
  • 粮食供给
  • 粮食总产量
  • 商品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