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八》在香港签署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2月13日电(记者高路 林建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八》13日在香港签署。在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见证下,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和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签署了“补充协议八”。该协议从2012年4月1日起实施。

  《补充协议八》涵盖32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其中包括16个服务领域的23项开放措施,以及加强两地在金融、旅游和创新科技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同意完善货物贸易原产地标准和放宽香港服务提供者的定义及相关规定。在32项措施中,共有15项是落实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年8月访港时所宣布的措施。

  根据“补充协议八”,法律、建筑、技术检验分析与货物检验、人员提供与安排、分销、保险、银行、证券、医院、旅游、公路运输、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个体工商户等13个原有领域将进一步开放,并将在跨学科研究与实验开发服务、制造业相关服务、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服务3个新领域加入开放措施,使《安排》所涵盖的服务贸易开放领域由44个增至47个,共涉及301项开放措施。

  在货物贸易方面,“补充协议八”容许业界把原产自内地的原料及组合零件价值计算在“从价百分比”内,有助业界利用《安排》给予香港货物零关税的优惠。

  双方同意放宽香港服务提供者定义中有关“实质性商业经营”的判断标准,除特例外,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向内地申请使用《安排》优惠措施的范围,不受其在香港经营的范围限制。

  在金融合作方面,“补充协议八”明确支持内地银行在审慎经营的前提下,利用香港的国际金融平台发展国际业务;支持香港保险公司设立营业机构或通过参股的方式进入市场。

  在旅游合作方面,双方同意联合提升内地与香港旅游服务质量,共同推动内地赴港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双方还同意进一步加强商品检验检疫、食品安全、品质标准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地在创新科技产业领域的合作,支持香港的科技创新。

  蒋耀平指出,“补充协议八”包含3个亮点,一是扩大《安排》开放的广度,新增加了三个领域的开放承诺。二是增加了《安排》开放的深度,比如允许香港医疗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所有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以独资形式设立医院等。三是扩大了《安排》的受惠面。修订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和香港服务提供者定义,对《安排》开放措施起到了放大作用,便利了两地制造业进行深度资源整合和供需配置,扩大了香港服务提供者利用《安排》的范围,增加了其进入内地的灵活性。

  蒋耀平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做好《安排》及补充协议各项优惠措施的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安排》应有的积极作用。同时,把李克强副总理今年8月提出的到“十二五”末通过《安排》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落实好。

  曾荫权在签署仪式上表示,新补充协议内容丰富,进一步扩大内地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增强双方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这些措施对加快推动香港服务业拓展内地市场发挥积极作用,有助香港具优势的服务行业持续发展,对促进两地经贸融合及专业交流意义重大。他说,面对外围经济急剧变化,香港明年的经济将面对很多挑战。两地经贸合作对稳定香港企业信心、应对未来经济的波动非常重要。

热词:

  • 安排
  • 补充协议八
  • 经贸关系
  • 证券
  • 货物检验
  • 审慎经营
  • 香港旅游
  • 实验开发
  • 资格考试
  • 经贸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