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寒冬”加速房产中介整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手房成交量长期低迷导致房产中介生存压力激增。近日,北京、深圳、上海等地部分中介只能不断关闭门店,缩减开支“过冬”。与此同时,行业内的整合也拉开了序幕。专家认为,今后一段时间房产中介购并或者收购股权的行为也将频频出现。 

  一线城市中介关店越演越烈

  链家地产近日发布数据称,10月北京再关闭门店177家,其中73%为中小经纪机构。据机构统计,北京二手门店已经连续7个月关店百家以上。今年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已关闭门店约1000家,为三年来最多。

  9月份以来,深圳多家大型地产中介公司也陆续关闭了多家门店。深圳中联地产门店数量减少了30多家至270家;原本在深圳拥有约300家门店的世华地产陆续关闭或停业整顿超过50家门店。深圳地产中介业的龙头老大中原地产也关闭了近60家门店。

  记者在上海多家房产中介采访了解到,今年二手房市场极为冷淡,成交量锐减,大多数中介都是亏损,难以为继。据业内人士介绍,以上海为例,粗略估计,月成交12000套二手房才能使得中介行业保本,而目前月成交量只有7000-8000套,一些中介只能关闭门店,缩减员工。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0年,北京全市二手房共成交21.4万套,二手房经纪公司门店数5839家,店均成交36套。今年前10个月,北京全市共成交114334套,门店数量为5085家,店均成交只有22套。而排行前7位的公司市场份额达到了50%以上,中小经纪公司的市场份额大约仅有25%。不少小门店一个月都成交不了一套,自然也就无法平衡店面的经营成本。

  一二手房联动抱团取暖

  以代理一手房业务为主的易居中国公司近日宣布,将以2500万美元收购二手房中介21世纪中国不动产公司37.3%的股权。这也被视为房地产代理和中介行业内新一轮洗牌的开始,而一二手房联动的商业模式也被视为“抱团取暖”。

  据记者调查了解,事实上已有不少中介不仅仅局限于二手房业务,也将触角伸向一手房代理业务。据介绍,市场好的时候,一些大的开发商通过售楼处直接销售的方式就可以消化掉房屋存量,无需房屋中介公司代销。而现在市场不好,很多开发商会主动与大的中介公司寻求合作。对于开发商而言,通过中介的多网点共同分销,也能用较小的宣传成本招徕意向客户。

  上海中原研究部咨询总监宋会雍表示,目前二手房中介公司都没有做大做强,即便较大的公司市场占比也仅在3%-8%,且彼此之间没有拉开差距。易居中国入主21世纪中国不动产后,将会使得未来一手房二手房联动的业务模式更为清晰和成为主流,综合地产服务商的市场地位也将会提升。

  但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一二手房联动产生的效果未必理想。“当前新房成交量同样萎缩严重,有限的空间很难再容纳二手房经纪公司。因此一二手房联动仍难以改变当前经纪公司的困境。” (记者魏宗凯)

热词:

  • 房产中介
  • 寒冬
  • 中介行业
  • 楼市
  • 北京二手房
  • 一手房
  • 成交量
  • 中原地产
  • 过冬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