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10年中国将组织65亿人次义务植树260亿株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绿化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13日透露,根据最新颁布的《全国造林绿化十年规划纲要》,今后10年将组织6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60亿株。

  张永利在13日举行的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后要突出建设重点,进一步发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重要作用。将义务植树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辅助手段,把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作为全民义务植树的主战场。

  1981年12月13日,中国的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自此,一场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中国展开。

  30年来,中国各级政府不断探索义务植树与生态工程相结合的道路。城乡绿化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绿色通道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成为义务植树的主战场。

  中国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王祝雄说,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底,中国已完成造林9000万亩的计划任务,全国有6.14亿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25.14亿株,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

  据中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介绍,中国森林覆盖率已由30年前的12%增至目前的20.36%,现有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蓄积量137亿立方米,人工林保存面积6169万公顷,居世界首位。

  古树名木认建认养、捐款或购买碳汇……如今,中国人参与义务植树的方式不仅仅局限于种树,其内容和途径也在不断创新和拓展,许多人还会选择在生日、结婚、升学、参军等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种植纪念树。

  现在,中国的很多地方已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民义务植树的基本要义。全民义务植树的主战场也开始由山林转移到城市和村落,改善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将成为中国人今后植树的新动力。

  另据王祝雄介绍,2011国际森林年中国行动,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普通民众,从中央各部门到全国31个省区市,还有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驻华机构都广泛参与其中,积极行动。“国际森林年活动虽然即将告一段落,但是加强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和保护,充分发挥森林的多重功能,改善生态、造福人类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作者:刘羊旸

热词:

  • 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 国家林业局
  • 全国造林绿化十年规划纲要
  • 人居环境
  • 张永利
  • 生态工程
  • 古树名木
  •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
  • 幸福指数
  • 碳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