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进口奶粉市场调查]乳企倾向进口奶粉做原料 本土奶农或受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2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fbebd9ba2b14fdb842e1b3e98d24557

目前,洋奶粉品牌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中占据了60%以上的份额,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所占份额已经高达90%以上。而这也意味着,本土乳企和奶农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在上海的这家乳制品厂,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从国内奶农那里收购鲜奶加工成奶粉,鲜奶每公斤3元,9公斤鲜奶能加工成一公斤奶粉,也就是说,用国产鲜奶加工一吨奶粉,光采购鲜奶就需要27000元,还不算加工费和运输费。而从新西兰进口原料粉,到岸价就只有三万多元,降低关税后,越来越多原本采用国内鲜奶作为原料的乳制品企业,都选择从新西兰进口原料粉。

 

      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跃告诉记者:(国产鲜奶)跟他(进口原料粉)比起来没有什么优势,……这个关税的降低对我们来说还是会降低我们的经营成本、降低我们整个的经营制造成本。

 

上海恩波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宁告诉记者:现在目前来说的话国内的奶粉和新西兰进口的价格也最多差个一千块左右,这个相对来说新西兰奶粉的价格更具优势一点

 

根据上海海关数据显示,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进口奶粉的量分别增加了36.3%26.7%,增速迅猛。由于目前价格相差不大,随着关税的进一步下降,新西兰进口原料粉无疑更具有竞争力,对国内的乳制品企业势必会造成一定冲击。

 

上海恩波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宁告诉记者:受牵连奶农的利益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这个是肯定的,奶农利益受到影响以后势必会造成一些像牧场有些倒闭或者是奶农不愿意去养殖这些牛奶,这种情况下,导致我们一些目前来讲我们中国乳业整个一个市场会有一个下降的过程,据专家介绍,导致我国奶粉原料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牧场主要是散户养殖,供应链长,中间环节冗长。下一步,中国奶奶制品想要获得消费者青睐,赢得市场,需要从规模养殖和食品安全等多方面加强努力。

 

 

 

 

 

 

热词:

  • 乳企
  • 倾向
  • 进口奶粉
  • 原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