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把脉GDP增速下滑 明年首季探底全年略高8%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研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日前表示,中长期潜在增长率将下降,由10%左右回落到6%-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召开,业内普遍认为,“稳增长”将成为2012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词。专家表示,经济增速不会陡峭下滑,会实现软着陆,并对经济增长前景普遍保持乐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对当下经济增速回落性质的判断,需要从中长期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不仅是短期的周期性调整。中国很可能已经进入经济增长阶段的调整期。由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的下降,今后2至3年,最多3至5年,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经济增长速度将由10%左右回落到6%-7%。

  11月CPI同比增速回落至年内低点,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跌破荣枯线。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增长下行已经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内,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下行的概率很大,不排除GDP增幅跌破8%的可能。2012全年GDP增速在8.5%左右,不过业内专家同时表示,对经济增长前景保持乐观。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2012年一季度GDP增速可能在8%左右甚至更低,防止GDP快速下落导致落差过大是一个重要问题。

  巴克莱资本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最大下行风险是外部需求减弱,预计中国2012年一季度GDP增长将放缓至7.8%。

  不过对于2012年全年的经济增速,预计较乐观。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目标,五年GDP年均的7%的增长速度,对于2012年的GDP增速普遍都在平均数之上。

  渣打银行预计,中国2012年GDP将增长8%,下半年增势更为强劲。渣打银行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两大主要风险是来自欧洲和美国经济的冲击以及国内住房市场凌乱的修正。

  曹远征表示,由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存在,预测增速将在8.8%左右,物价上涨方面仍然在4.2%至4.5%之间,而且这样的态势可能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预计明年我国GDP增速8.5%,明年国内经济将是平稳调整。

  美银美林则预计,2012年中国GDP增幅有8.6%,CPI增速将由今年的5.5%降至3.5%,而PPI将由6.2%大幅降至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在第五届江信国际论坛暨国盛证券投资策略会上表示,2012年GPD和CPI组合将回归历史常态,GDP和CPI的组合将由“10+2”时代进入“8+4”时代,即中国经济增长未来将逐步进入GDP维持在8%左右震荡,CPI保持在4%左右的时期。

  他同时认为,经济增速不会陡峭下滑,会实现软着陆,2012年中国GDP将回归常态化。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彭文生预测,2012年经济增长可能从今年的9.2%下滑到8.4%,通胀也会从今年的5.5%下降到3.5%。

  而12月12日,德意志银行发表的研究报告下调对中国2012年GDP增长预期至8.3%,较此前预期低0.8个百分点。

  

热词:

  • GDP增长
  • GPD
  • 增速回落
  • 探底
  • 2012年
  • CPI
  • 下滑
  • 经济增速
  • 概率事件
  • 首席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