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成基金再调重庆啤酒估值 危机公关被指转移矛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徐皓

    “大成基金预料之中地调低了估值,也反映出大成基金在事件处理上已经颇为尴尬和被动,如果投资者看到股价跌到目前的估值之下,势必引发该基金的大量赎回,对剩下持有者的利益无疑损害巨大。”北京某基金人士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日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自12月12日起持有重庆啤酒估值下调至47.86元,与先前的估值相比再度下调两个跌停板价位。

    而大成旗下6只开放式基金受累重啤业绩惨淡,大成行业轮动业绩几乎倒数。与此同时大成基金的危机公关被指将矛盾转移,而对于因为重仓股过于集中而爆发的风险避而不谈。有基金人士建议大成基金应针对投研曝出的问题向基民作出解释和道歉。

  基金业绩受拖累

    昨日重庆啤酒连续第四日跌停,受累于此,按照三季报数据计算大成基金浮亏已经扩大到12.53亿元,连续亏损已经危害到年底的业绩和规模排名,大成基金无疑将迎来惨淡的年关。

    由于大成与重庆啤酒方面关于停牌一事未达成一致,昨日大成基金被动调低重庆啤酒估值,估值价格调整为47.86元。这也是大成基金第二次调低估值。此前的12月8日大成将重庆啤酒的估值调低至59.09元。

    截至目前,大成基金旗下重仓重庆啤酒的6只开放式基金年内净值跌幅均在20%左右以及上,排名靠后;其中大成行业轮动年内亏损甚至超过30%,在开放式基金中几乎垫底。由于重庆啤酒下跌趋势难以改变,基金业绩能够翻身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昨日市场上出现传言,大成基金已经遭遇赎回达到百亿数量级,但这一数据未获得大成基金方面证实。北京某业内人士预测,如果现在赎回相关基金,仅重庆啤酒引起的净值损失可能已经超过5%。

    “这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如果投资者继续赎回,大成很有可能已经超过10%持股限制,”该人士表示,“一旦继续跌破47.86元,风险会集中向剩余持有人转移,为重庆啤酒未来的下跌买单。”

  重庆啤酒揭盲“不清不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包括大成基金在内,一些机构的医药研究员也指责重庆啤酒的揭盲结果并不明朗,让投资者损失得不明不白。

    某持有重庆啤酒的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对于重庆啤酒匆匆给出的一个“不清不楚”的揭盲结果感到疑虑,还要等明年一月份进一步详尽的结果出来。该人士表示,公司持有重庆啤酒的量并不大,而且买入两年多一直未动,且公司内部对于重庆啤酒分歧较大。

    此外,从容投资的投资经理姜广策昨日也发布微博对重啤表示质疑,“重啤的连续跌停沉重打击医药板块的人气,这个事情我也一直在观察,觉得有些话不得不说了,根据重啤最新的公告来看,最终全面的科研结论要到一月份才能整理出来,那么为什么揭盲前要停牌呢?停牌之后为什么要甩出一个有关安慰剂不清不楚的公告呢?况且重啤如何解释停牌前的异动?总之疑点重重!”

    这与大成基金《关于要求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停牌并依法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郑重声明》中的原因较为相似。不过对于重庆啤酒是否应该停牌,上述受访基金人士则要保守得多,称证券市场没有先例,主要应该考虑两个方面,一是保证依法而行,二是保障散户和机构同等权利,不能给予机构过多的偏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重庆啤酒上述问题,大成基金已经展开危机公关。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大成基金公关人员前往重庆,希望通过媒体敦促重庆啤酒能够对于目前争议的多组应答率数据进行重新核实披露。

  危机公关被指转移矛盾

    虽然重庆啤酒揭盲结果疑点重重是大家注意力的焦点,不过多位基金从业人员对大成基金提出质疑,对于集中持股、炒作概念股曝出的风险,大成基金并未作出一定的说明,希望大成基金能够向投资者道歉。

    “大成基金明显在转移市场注意力,本身风险控制出现问题,给基民造成的损失仍在不断拉大,对此大成基金也应该作出解释说明。”上述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大成基金,采访关于重庆啤酒投研决策的相关事宜,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答复。

    “作为大型基金公司,大成基金旗下包括蓝筹、成长股和各种行业及主题概念等不同风格的基金,为何对于重庆啤酒的投资如此雷同?”上述基金研究人士建议大成基金应该尽快对关于重庆啤酒投研决策过程作出说明,并对于风险控制方面出现的疏忽予以道歉。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分析指出,“近年来大成基金虽然没有突出业绩,不过总会有基金在年底排名前列。不过受累于重庆啤酒的大幅下跌,大成年底成绩单恐怕不好看。”

  评论

  大成基金还欠基民一个解释

    在重庆啤酒事件后,大成基金与上市公司的交涉处理可以说是相对积极的,这也是机构投资者第一次公开站出来质疑上市公司。然而在大量的关注点转移到重庆啤酒披露信息问题上时,作为重仓该股最多的机构,大成基金对于为何敢于重仓重庆啤酒的投资逻辑等问题,却三缄其口。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大成基金医药研究员在上周四便飞赴重庆,与重庆啤酒进行交涉沟通。多日下来,尽管进展不大,但大成一直都在竭力要“讨个说法”。

    大成基金在重庆啤酒乙型肝炎疫苗项目II期临床研究揭盲数据公布后,便表示了对此数据的质疑,认为安慰剂组转阴率之高十分异常。

    而前日大成基金又发布了要求重庆啤酒停牌和公布更详尽信息的声明,却招致上市公司拒绝。

    昨日,大成基金再度发布新闻通稿表达了要求重庆啤酒停牌的诉求。大成基金认为,重庆啤酒12月8日公告不能反映乙型肝炎疫苗新药的疗效及安全性。其次,关于治疗用合成肽乙肝疫苗效用的最终定性,需要试验总结报告给予最终结论,这个结论应是建立在与试验方案设定评价指标相对应的综合评价上的,而不是某项单一指标。而目前的结论无法使投资者对项目前景做出清晰判断。

    可以说,大成基金在面对重庆啤酒的问题上,远比此前机构投资者遭遇双汇瘦肉精、紫鑫药业造假门等事件时的应对更加积极。能够公开质疑上市公司,并履行机构投资者的职责向上市公司提出要求已属资本市场首例。虽然目前深陷重庆啤酒的机构众多,但敢于站出来对峙的寥寥。

    不过,在大成基金向重庆啤酒讨要详尽解释的同时,大成基金也欠基民一个合理的解释。

    对于这类仍处于研究阶段的科研项目,为何大成基金如此看好,旗下9只基金敢于重仓抱团持有,其中5只基金持仓比例几乎达到上限,总持股数占该股流通股比例高达9.29%。其背后的投资逻辑到底是什么?

    作为公司第一大重仓股,投研人员与上市公司的沟通应该说是非常顺畅,研究也是极为透彻和具有把握的。既然如此,风险在暴露之前为何没有察觉,这是否意味着基金公司投研环节的缺失或者投资逻辑有漏洞?如果基金公司一开始对于研究结果并无百分百把握,而是建立在相信会成功的假设之上,那么这种集体重仓的方式是否是另一种形式的豪赌?

    作为代客理财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没有法律上的义务对于投资品种进行说明,这是因为买方机构的言论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但“问题股”并不能简单等同于普通投资品种,因为上市公司的不诚信,或经营之外的风险导致普通投资者不再处于一个公平的对立面上。

    且不论重庆啤酒信息披露是否有疑点,目前这只股票已经给投资者造成了实质性的损失,不少基金投资者已经用脚投票。不过仍有大量投资者持有大成系基金,两只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也无从放弃。机构应该履行诚实披露的义务,对此前的投资逻辑、与上市公司的交涉情况和应对策略进行说明,这对于基金持有人判断目前形势并决定赎回与否非常重要,也是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必要行为。

热词:

  • 大成基金
  • 重庆啤酒
  • 基金人士
  • 基金研究员
  • 基金业绩
  • 基金持有人
  • 基金持仓
  • 基金公司
  • 系基金
  • 试验总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