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掘金定向增发 八成中刀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以来,参与定向增发的私募信托产品迅速发展。截至10月,定向增发信托产品的数量超过50只。尽管参与定向增发信托产品购买股票时有一定折扣,但整体业绩表现略有失意。

  业绩亏损比例超八成

  定向增发自2006年开放以来,一直被视为一块掘金的宝地。在好买基金统计的2006年1月1日到2011年12月7日所公布的锁定期为1年且已到期的定向增发项目的平均收益为80.18%。除社保基金、公募基金外,阳光私募也开始投身到这块宝地的挖掘之中。

  只是从今年市场情况看,参与定向增发“稳赚不赔”的神话,在今年以来的A股大跌中已经破灭。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今年以来有业绩记录的31只定向增发产品中仅5只产品实现正收益,亏损比约83%。5只实现正收益的产品,均为数君投资旗下子基金产品,且成立于今年4月以后。

  据了解,目前信托产品不能直接参与定向增发,私募基金管理人往往通过“信托+合伙”的形式参与,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博弘数君旗下的系列产品。从博弘定增系列的28只产品中,今年3月以后成立的产品净值都是负数,亏损最多的产品净值已经在0.8元以下。

  与此相比,截至目前,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幅度达到22.58%;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9.92%。

  定增股破发风险显现

  定增能否真的做到“高收益”和“低风险”的完美结合?目前自然受到市场质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许付漪认为,定向增发项目的收益率与经济的景气度也有着较强的关联性。一方面是由于定向增发是直接在一级市场上发行的,当经济不景气时,实体企业业绩会直接影响股价。另一方面,经济不景气时,二级市场投资者情绪受波动,会作用到股价上。

  从破发情况看,好买基金统计显示,在今年前11个月发行的145个项目中,一共出现78个破发项目,破发率53%。从破发数量的分布看,项目破发的数量与发行数量基本保持一致走势。

  为了更公平地进行观察比较,好买基金也统计了从2006年1月1日到2011年12月7日公布,并且于2011年12月7日之前到期的320个定向增发项目,其中有85个项目出现了破发情况,破发率为26.56%,其中2007年发行的项目中有44个项目出现破发,2008年17个,2009年8个,2010年16个。不难看出,虽然经过能量完全释放之后,到期项目的破发率明显低于还未到期项目的破发率,但破发情况与市场的相关性依旧较强。

  在许付漪看来,在获得不错的收益的同时,定向增发项目也需要承受市场中的各类风险。因此,他建议投资者要在今年私募定增产品发行成风的同时,切不可盲从。

热词:

  • 定向增发
  • 破发
  • 私募基金
  • 博弘
  • 买基金
  • 中刀
  • 上证综指
  • 掘金
  • 公募基金
  • 基金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