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证指数十载原地踏步 A股之痛情何以堪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当上证指数盘中触摸2245点时,也宣告了A股投资者十年来的辛勤劳动付诸东流!更令人悲戚的是,这种境况竟然是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出现的!那么,A股背离的原因是什么?股市真的不适合中小投资者?未来A股走向何方?

  十年一轮回。到昨天收盘时,大盘指数与2245点这一条10年来形成的“牛熊分界线”仅差3点。这意味着10年来A股市场的涨幅为零,投资者十载春秋的辛勤劳动付之东流。

  对此,昨日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专家认为,内忧外患,再加上历史因素是其主要原因;A股再入“熊”途概率在增大。

  指数“清零”原因繁复

  长城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向威达说,大盘指数回到10年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人们对经济前景不乐观,甚至悲观,市场投资信心不足,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市场资金面紧张也是原因之一。从供应方面看,这两年为了给过热的经济降温,管理层采取了紧缩政策,市场资金面趋紧;从资金需求方来看,IPO不断,再融资不停,大小非、大小限抛售等,都加大了对资金的需求量。

  “外部环境也不利于市场。”向威达说,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就处于萎靡不振状态,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其阴影一直笼罩着全球,中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向威达同时认为,A股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着“重融资,轻投资”,“重圈钱,轻回报”,发行市盈率高企,退市制度过于宽松,不少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低下。

  “中国股市至今仍是个"政策市"。”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名副总经理刘景德说,从目前的政策面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表明,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前期对政策趋于宽松的预期落空。

  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说,市场回到10年前的大盘点位,除了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外,主要是以下原因使然:中国经济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高速增长后,现在面临着产业青黄不接的困境。一方面,传统产业已经产能过剩,特别是房地产业更是需要“打压”的对象;另一方面,新兴产业目前还难以挑起经济增长的重担,使目前的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一轮经济衰退周期。

  “目前在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中,如果将银行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利润抛开,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虽然占了上市公司数量的很大比重,但它们的整个盈利规模很小。”张广文说,这是中国股市独有的现象。

  张广文说,目前中国股市扩容步伐太快,只追求规模,而忽视了质量。“美国证券市场已近200年的历史,现在才上了3000多家公司,而中国股市才20年时间,就有2500多公司上市,从这些公司的质地来看,真正称得上好公司的不多,能够持续好下去的公司就更少了。”

  在张广文看来,目前,投资者对新股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分红、退市和内幕交易等方面都有不满意的地方,长此以往,中国股市就失去了投资的价值。而少有投资者参与的市场,又怎能担当起融资的重任?

  中国股市需要更多改革

  刘景德说,“牛短熊长”不仅体现在时间上,同时还体现在股指的上升与下降幅度上,上升幅度小,而下降幅度大。估计市场还会继续下跌,有可能跌破2000点大关,最低时跌到1800点一线。

  “我最担心的是资金面不能承受市场无限制扩容之重。”刘景德说,目前除了A股市场自身扩容外,由于国际板推出对资金面也会产生一定的抽离作用,因此,每当诸如“国际板即将推出”的消息传出,市场必然大跌。

  刘景德说,从目前的基本面来看,不确定因素多,影响市场的做多信心。大盘下跌已经有一段时间,但却始终未能反弹,正所谓“久盘必跌”。从时间上看,明年3月可能是变盘的一个“时间窗口”,但即使有反弹,其空间也极其有限,从中期角度看,明年上半年都将是一个反复震荡探底的过程。

  向威达表示,虽然央行下调了存准率,但不会像2008年底那么宽松,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表明,明年的货币政策仍将“稳健”而非“宽松”。

  “估计欧债危机还会蔓延,这与国内经济增速下降的利空因素叠加在一起,市场不堪一击。”向威达说,由于目前市场估值不高,如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不高,这样,可能出现大盘指数下跌不是很多,但中小市值个股跌幅却不小的现象。

  张广文说,美国虽然也发生了次贷危机,但为什么它恢复得比欧洲快?就是因为它的产业结构比较合理,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了绝大多数。股市应该具有产业淘汰功能:一是应该严格控制传统产业特别是过剩产业的企业上市;二是严格控制上市公司中传统企业的再融资。

  张广文同时认为,中国股市需要更多的改革,应该放慢扩容速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完善新股发行、退市、再融资和“做空”机制。对于后市走势,张广文认为,虽然现在的2245点与10年前的2245点不可同日而语,但现在进入了作为“牛熊分界线”的2245点,预示着市场再入熊途的可能性在增大。

热词:

  • A股市场
  • 上证指数
  • 大盘点位
  • 市值个股
  • 中国股市
  • 大盘指数
  • 上市公司
  • 后市走势
  • 再融资
  • 威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