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抄底大军撤退 谁导演了A股兔尾“悲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量长阴“吓跑”抄底大军

  众所周知,地量之后容易引发长阳和长阴的变盘。上周,四颗“十字星”的排列,正式发出强烈的变盘信号;遗憾的是,众星捧月的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于是,唯一可供博反弹的砝码也不复存在。在此背景下,股指选择破位下行,本周一宣告失守2300点关口,本周二更是出现久违的长阴棒,沪指最终跌破2250点的支撑,这期间成交持续低迷,抄底者寥寥无几。

  事实上,本周一的地量下跌,已基本确立了短期股指下行的趋势。在消息面并无利好刺激的背景下,本周二股指选择低开低走,应该说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只是盘中股指连抵抗性的反弹也未出现,午后跌势更进一步扩大,全日成交更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截至收盘,沪综指下跌42.95点,跌幅达1.87%,报收2248.59点,该收盘价及盘中低点2245.87点,均创出2009年3月20日以来的新低。同样,深成指昨日收盘价9190.88点及盘中低点9175.17点,也均创出2010年7月上旬以来的新低。成交量方面,尽管沪深股指成交均有所放大,但4、500亿的单日成交额,依然属于历史地量水平。

  股指在变盘时刻选择破位向下,当然会对市场人气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与此同时,近日A股相对外围市场跟跌不跟涨的走势,也令意欲抄底者望而却步。统计显示,除去央行“降准”股市应声上涨之后,最近9个交易日沪综指几乎是跌跌不休,期间仅出现过一日微涨6个点,上证综指自12月2日以来累计下跌幅度高达5.79%;同期美国道指则微涨0.01%,期间更出现三连阳的喜人走势;欧洲股市方面,法国股市同期累计跌幅也仅为1.29%,期间也曾出现过单日放量长阳。

  政策微弱利好难敌经济下行风险

  在四颗“十字星”排列出现之后,市场一度寄希望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能够触发超跌反弹;然而,在政治局会议定调出炉之后,这一希望便成为泡影。2012年的政策表述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及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强调要适时进行预调和微调;与此同时,与市场预期有所出入的是,此前市场期待的“保增长”被“稳增长”的提法代替。

  具体来看,“稳增长”说明政府对目前的经济增速和状况较为满意,只要稳住目前的增长水平即可,而“保增长”说明政府已认为经济陷入了偏冷的状况。进一步来看,“稳增长”的主要政策重点在于防范,即宏观政策的目标主要是为了防止经济“硬着陆”,因而短期内未必需要对宏观整体政策做出大的修改。而“保增长”则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必须显著转向宽松才能使得经济增速回升。总体而言,在当前“稳增长”的总基调下,宏观政策调整更可能采取的是一种“渐进”的方式。应该说,在当前的时点,货币政策“渐进式”的放松,并不意味着全面放松;而积极的财政政策,更不可能再现2008年4万亿那样的规模和力度,因此这一政策表述所释放的放松信号,并不足以止住市场下行的步伐。

  就经济层面的运行来看,当前经济依然处于下行通道,即便政策出现一定的松动,但根据历史经验来看,政策放松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也存在着时滞,尤其是在政策放松的初期。换言之,一次调准,并不能拖住当前经济下行的步伐,其对资金面及经济面的提振作用也还需等待。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及的“稳增长”,可能更多从“减税”的角度出发,并未过多地谈及投资,因而投资增速或较难超出预期;再加上欧债风波始终未拿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2012年出口依然面临较大的风险,在这一宏观大背景下,经济内生性的下行风险依然不容小视。

  “地下室”杀跌已不可取

  缩量阴跌之后,股指继续选择破位下行,一时间恐慌情绪再度蔓延,股指再现杀跌潮。然而,理性地看,股市不会永远只跌不涨,在过度超跌之后,股指自身也存在着较强的弹升动能,如果短期再出现反弹导火索,则超跌反弹行情随时有可能上演。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地板价”之下清仓的确存在一定的风险。

  抛开市场短期的波动,从中期的角度来看,即便从2300点的“地板价”跌至2200点区域的“地下室”价,当前股指应该依然是处于底部区域。尽管当前的政策放松力度还不足以改变经济运行的趋势,但随着未来多次的“降准”甚至是降息之后,政策放松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会逐步显现,届时经济底的出现会提前,经济下行的幅度也会被缩小。因此,当前应该属于黎明前的黑暗时期,虽然还不能确定“黑暗”持续的时间周期有多长,但经济底将在2012年一季度末及二季度出现的呼声日前越来越高,也就是说,最迟到明年中期之后,股指大概率会出现一波趋势性上升的行情。

  退一步来看,就短期的超跌反弹需求而言,技术性反弹的时间窗口正在临近。一方面,股指连续破位下行,期间并未出现过像样的超跌反弹,连盘中的反抽,也表现得极为微弱,因而不排除近期股指的下跌速度存在过度之嫌;另一方面,在欧债危机短期难以实质性解决的背景下,全球资金回流美国将是大趋势,国内外汇占款负增长之后,可能依然是延续底部徘徊的走势,在此背景下,为缓解资金面压力及经济下行幅度,预计又一次的“降准”也会很快到来,而一旦这一预期落实,股指也就有了技术弹升的基础。

  当然,我们不排除在寻底过程中,股指的波动会加剧,但“磨底”过程历来都不会一帆风顺,当前投资者可能更多需要的是一份耐心,毕竟从大方向来看,待经济底探明之后,2012年出现趋势性上升行情的概率较大。事实上,当前各大机构对2012年年中左右的行情普遍较为乐观。中金公司认为,市场反弹的时间点,更有可能会出现在2012年春季,因为届时政策调整对资金面的影响将逐步开始显现;同时,市场对经济下滑的幅度和风险也会做出更清楚的判断。整体而言,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继续蛰伏,等待春季行情”。平安证券则相对看好2012年上半年的行情,综合政策微调、流动性改善和短周期环比见底因素,建议关注春节前后“先下”到“后上”的时间窗口。

热词:

  • 抄底
  • 悲剧
  • A股
  • 短期股指
  • 导演
  • 上证综指
  • 沪指
  • 稳增长
  • 资金面
  • 反弹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