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家之言:特殊时期现金为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可不敢随便抄底了。”这是股民张文栋发自内心的感慨,本来凭着为数不多靠谱一些的预感,他已经在7月底开始保持空仓了,可是看到大盘从2400多点重新升上到2500点位置,他忍不住又杀了回来。谁知这是又一次悲剧的开始:他抄底的大商股份从46块钱又跌回了44块。他把最近单位的不如意和股市联系到了一起,认为不管是人生还是股市现在都处在低谷,“本来投资渠道就少,现在除了股市、基金,我倒是想把钱从股市里抽出一些,但是还有什么更好的投资办法吗?”记者在采访专家后得到的建议是,有些特殊时候,能够保持手中的资产不贬值就是升值,现在的状况就是现金为王,把钱握在手里其实是最安全的。

  其实很多人像张文栋一样,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想把手头资金撤出股市,那么这部分投资要投向哪里呢?记者从一些银行得知,一些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了银行理财产品,目前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比上半年更火了,6月底,部分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到7%以上。可是最近一些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徘徊在4%左右。而且,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也在提高,大部分理财产品的起点都在10万元以上,一些甚至达到50万元。据统计,7月新发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41%,97%的产品收益未能跑赢CPI。业内人士表示,7月CPI同比增长6.5%,创出三年以来新高,通胀压力依然不减。再加上欧债危机、美债危机,诸多不利因素使得资本市场的投资压力凸显。理财收益率从年初的3.5%涨到4.8%、5%、6%,甚至达到7%。不过,随着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似乎预示着下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回归正常,超过CPI可能性不大。

  信达证券的分析师刘明军这样分析目前的形势,他认为现在是典型的滞涨阶段,通胀高企,企业的工资成本上涨,利润下滑,经济增长出现了停顿,在这样的形势下,央行不得不加息。而上半年表现良好的一些投资品种比如说信托如今也重新走弱,因此他认为在这个时候现金是最好的,这里所说的现金是金融概念上的现金,而不是单纯的现钱,因此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因为流动性好而受到青睐是非常正常的。其他的投资品种都不如现金和银行理财来的实在,受股票市场拖累,基金半年以来表现也不佳。

  不过,在货币、股票、债券和混合四种的基金中,也有可以关注的,那就是货币基金,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外,货币基金也是一个选择。据悉,货币基金近期收益水平大幅提升,业绩表现出色。

  刘明军认为,货币基金是一个非常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如同一个蓄水池,老百姓有闲钱就可以随时申购,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可以让投资者获得比活期存款高一些的收益,并且有较强的流动性,在所有证券投资基金中,是风险较低的基金产品,近期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持续上升,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刘明军同时提醒投资者,尽管银行理财产品相对股票、基金更保守稳健,但其本质是金融投资产品,并不是储蓄存款。是投资就必然有风险,即使是保证收益的理财产品,也可能存在着流动性风险。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认真阅读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不要只看收益率,这往往会带来风险。同时,在目前动荡的资本市场中,一直以避险有道、保本不保守的保本基金逐渐显现优势。目前可统计的15只保本基金,2011年以来分别以10.62%、5.43%的相对收益跑赢股基、大盘指数。可以预见,保本基金这种低风险产品当下迎来建仓良机。

  另外,对于股市低迷的期限,他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需要很长的时间,尽管中国的情况要好一些,但是年底之前要走出低迷可能性似乎不大。尽管大盘整体状况不佳,但是这不意味着个股的操作没有机会,刘明军建议投资者可以拿出少量资金进行波段操作,相信还是会有一些机会。

  本报记者 侯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