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前11月遭遇60起贸易调查 贸易摩擦日趋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昨日表示,我国对外贸易今年以来面临不少困难,其中贸易摩擦日趋增多。今年1-11月,我国遭遇了全球16个国家对我国产品发起的60项贸易调查。

  钟山在昨日举行的“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与交易平台、营销网络建设交流会”上称,今年我国外贸遇到了贸易摩擦增加、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出口商品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出口企业成本压力上升等诸多困难。其中,贸易摩擦既有针对传统出口产品的,也有针对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品的调查。

  今年11月9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对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美方首次针对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1月8日则举行了听证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代14家中国光伏企业联合抗辩,但仍未能阻止该委员会认定中国产此类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

  此外,此前巴西也对从我国进口的汽车采取了新的税收政策,最近欧洲也在对我国生产的通信设备计划采取“双反”行动。

  上周,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曾表示,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是中国贸易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现象,其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由于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倾向驱动的。也有一些和我国的企业对贸易规则不太熟悉,包括经营方式方法不甚得当有关。

  钟山昨日还表示,明年国际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外贸工作更加繁重艰巨。我国应通过扩大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份额、转变贸易发展方式、继续调整贸易结构等措施来更好地应对。

  中国已成反补贴调查最大目标国

  全球70%以上的反补贴调查都是针对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至2010年年底,中国受到贸易救济调查共692起,涉及总额约400亿美元。 (据人民日报报道)

  - 相关新闻

  终止对欧美产耐磨纸反倾销

  商务部昨日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耐磨纸征收反倾销税。

  据悉,上述产品从2006年12月13日被征收了4.1%-42.8%的反倾销税。商务部表示,在规定时效内没有国内产业或有关组织提出复审申请,因此商务部也决定不主动发起期终复审调查。(沈玮青)

热词:

  • 贸易摩擦
  • 贸易调查
  • 贸易结构
  • 贸易救济
  • 反补贴调查
  • 反倾销税
  • 期终复审
  • 美国商务部
  • 美方
  • 晶体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