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陈东琪:明年结构性减税力度更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市场对于2012年国际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政策导向关注度再度升温。在昨日于深圳召开的广发证券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展望了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他认为,明年一季度和上半年CPI仍将保持超常规下降的态势,GDP增速将回落至8%-9%的区间,明年3季度经济有望出现向上的拐点。

  【谈经济】经济仍会下行 CPI大幅下降

  对于未来经济的走向,陈东琪认为2012年我国经济增速将下降,比较乐观一点的是明年上半年下降,下半年出现拐点,比较悲观的全年都在下降。同时,他认为全世界也将延续这个下降趋势,但美国的情况可能会有点变化。

  陈东琪判断,在欧美经济低迷和国内政策环境影响下,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出口将出现负增长,而居民实际消费需求增长也将逐步减速,GDP增速将回落至8%-9%的区间,同时总需求增长的变慢将导致CPI的持续回落。

  陈东琪表示,随着货币投放规模的控制,未来的CPI一定是大幅度下降,现在预测明年一季度甚至是上半年的CPI,可能会超常规的下降。

  尽管判断明年经济将下行,但陈东琪表示不需要对经济下降有过多担忧。他认为适当的经济下行将有一定的好处,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通胀风险和资产泡沫的风险缩小,政府有更多的精力做其他的事情。第二,将减少增长的代价;第三,有更多的时间来搞改革,搞创新,转型升级等;第四,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发展到一个长期平衡的中速增长的时代。

  【谈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减税力度

  尽管今年地方财政赤字的问题已经开始出现,但陈东琪判断,明年财政政策还会坚持积极的取向。

  陈东琪认为,中国经济对投资的依赖性依然非常明显,特别是在经济的低潮,通过投资拉动经济更显得重要。他指出,明年中国基础设施投资还会保持适度的增长,包括交通,水利,城市的基础设施,另外包括一些以人为中心的社保方面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他表示,所谓的积极的财政政策,除了公共投资和财政开支增加这部分的支持以外,还体现在增加群众收入方面,比如说在结构性减税,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同时减少创新型小微企业的税费等方面,都应该会有一些动静,明年结构性减税的力度会更大一些。

  【谈投资】股市明年二季度或见底部

  昨日沪深股市再度创下近期反弹的新低,对此陈东琪表示这是股市对于明年经济前景不佳的正常反映,他指出今年10月股市迎来了政策底,但是市场底会滞后,他判断股市在明年4到5月份见底的可能性大。“股市将早于经济触底,但中波上升前将明显下蹲。”

  对于此前人民币盘中连续触及跌停板,陈东琪建言对国际资本流出表示警惕。他指出,连续六年半人民币单边升值累计升幅27%有过度之嫌;同时国际投机资本撤出中国,做空中国,唱空中国,“这个现象延续时间过长将冲击国内经济和国内市场,不能等闲视之,需采取对策”。

热词:

  • 陈东琪
  • 结构性减税
  • CPI
  • 做空
  • 增速
  • 沪深股市
  • 跌停板
  • GDP
  • 拐点
  • 水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