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级警报不断 欧峰会成果遭广泛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称为解决欧债危机“最后的希望”的欧盟峰会并没能让市场吞下一颗定心丸,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再度拉响欧洲主权降级警报,全球市场应声而落,投资者质疑峰会成果乃远水不解近渴。

  美国时间12月12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欧盟峰会发表的声明没有宣布实质性的新措施,因此不足以改变该公司对欧元区所面临风险的评估。穆迪重申,除非信贷市场状况在近期明显趋稳,否则有可能在2012年第一季度下调所有欧盟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

  同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表示,短期之内欧洲将出现重大经济衰退,欧元区成员国主权评级或被下调。该公司称,欧盟峰会根本没有提出“全面性的危机解决方案”,这加大了欧元区主权债务评级的短期风险。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希克斯12日也警告称,欧盟仍需举行更多峰会以解决“时间已所剩无几”的债务问题。在欧盟峰会召开之前,该评级机构就警告将对整个欧盟的主权信用评级进行重新评估。

  三大评级机构纷纷拉响警报,令各界对欧峰会解决欧债危机的质疑升温,全球市场应声而落。

  12日,欧洲主要股指全线下挫。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也均下挫,其中道琼斯指数跌1.34%。受此影响,东京股市13日早盘大幅低开,日经指数收盘下跌101.01点,收于8552.81点。

  欧元也因此备受压力,欧元兑美元大幅走低,跌幅逾1.5%,至1欧元兑1.3162美元,创一个多 月 来 单 日 最 大 跌 幅 , 逼 近1 0月 初 低 点1.3144。

  降级威胁令投资者保持避险情绪,卖出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并买入德国国债。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过6.8%,逼近7%的警戒线,在欧洲央行干预后回到6.6%,日内仍走高20个基点。西班牙10年期国债一度回到6%上方,多数欧元区国家公债信用违约互换(C D S)上扬。同时德国1 0年 期 国 债 收 益 率 下 跌1 0 .5个 基 点 至1.996%。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都是长期措施,峰会对短期内如何化解希腊、意大利债务危机,以及欧洲银行业危机并无解决方案。

  国际投行高盛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按照峰会决议,无论是新的财政公约,欧洲稳定机制,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都很可能要到2012年下半年才能开始落实。

  据彭博社的统计,仅明年上半年意大利、法国和德国三国的到期债务额就将达5190亿欧元。此外,明年上半年欧洲银行业有6650亿欧元(约8896亿美元)债务到期。目前来看,很少有国际投资者似乎愿意为EFSF基金买单,而ESM运行时间是在2012年7月份。

  瑞信外汇策略师卡齐夫说,欧洲当局做出了一些重大决定,但对市场并不是很重要;没有迹象显示,欧洲当局会采取一些措施将欧洲边缘国家的国债收益率降至更可以持续的水平。

  有投资者寄希望于欧洲央行提高公债购买规模。但该央行12日表示,峰会前已大幅削减了欧元区国债购买量以施压峰会,截至9日,当周欧央行仅购入6.35亿欧元的国债,较此前一周的36.6亿欧元大幅下降。据路透社报道,欧央行内部人士9日表示,此后该央行的国债购买量还将非常有限,不会为市场带来任何惊喜。张媛

热词:

  • 峰会
  • 降级
  • EFSF
  • 欧央行
  • 股指
  • 德国国债
  • 国际评级
  • 国债收益率
  • 评级机构
  • 公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