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境税开征提上日程 环保规划将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报——

  楼市滞销蔓延全国 明年将迎全国房价普降

  从温家宝总理11月份提出“使房价回归到合理价格”,到中央政治局重申房价“合理回归”目标,明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走向明确。

  12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旨在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指导原则,也使房地产市场继续从严调控毫无悬念。

  继续从严调控的调子在股市发生了反应。12日,房地产股票领跌大盘,致沪指失守2300点,成交量创3年来新低。

  与此同时,房地产业也正在发生剧烈变化,成交量大幅下降的趋势由一线城市向全国蔓延。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上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近8成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同比下降,13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其中贵阳同比降幅最大,达到74.09%,蚌埠同比降幅达72.10%,天津跌幅为67.20%,杭州也超过60%。

  沪指失守2300点创32个月来新低

  沪深股市弱势不改,昨日,上证综指盘中再创自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2290.26点,成交量萎缩至365亿的年内最低水平。

  昨日,两市股指小幅低开,随后展开窄幅震荡。市场人气较为低迷。上证综指最后以2291.55点收盘,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23.72点,跌幅1.02%,失守2300点整数位,创下32个月来的收盘新低。深证成指收报9376.28点,跌103.99点,跌幅1.10%。

  机构看空,预计市场将继续筑底,建议投资者以防御为主。

  “昨日虽然未看到直接利空消息,但市场依然创出新低,主要还是市场处于弱势,看不到积极的力量。”平安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蔡大贵分析认为,从目前宏观环境看,短期和中长期,经济都将处在一个逐步筑底过程中,预计未来市场还是比较弱势。

  国海证券分析师伞认为,投资者目前开始普遍接受2012年的经济低点与2008年的显著区别,市场缺乏V形反转的可能,市场逐步探底的趋势更加明显。

  一些分析师也给出了投资策略。

  重庆啤酒:乙肝疫苗项目明年4月出定论

  重庆啤酒还给市场留了“一口气”。

  重庆啤酒今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其中披露一重要情况,即根据RPS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计划,公司乙肝疫苗的临床研究总结报告终稿将于2012年4月6日出具,意味着最终定论将要到明年4月才能揭晓。

  此前因乙肝疫苗揭盲结果偏离市场预期,重庆啤酒股价连续三日跌停。

  而在今日股价异动公告中,重庆啤酒表示,经再次征询RPS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截至目前,该公司除2011年12月3日出具的《71006.01项目统计分析工作进展说明》披露的事项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亦不存在对《71006.01项目统计分析工作进展说明》披露信息的进一步说明。

  不过,重庆啤酒今日公告还称,根据RPS公司拟订的初步工作计划,预计“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 II 期临床研究” 的统计分析结果终稿将于2012年1月6日出具,预计本项目临床研究总结报告终稿将于2012年4月6日出具。不过公司称,上述工作事项时间安排,仅是RPS公司现有初步工作计划,存在因客观情况变化而进行调整的可能。

  中国证券报——

  流动性渐趋宽松 险资等待春季攻势信号弹

  与其他机构投资者的遭遇相似,险资的2011年即将惨淡收场。不过,保险机构目前已将关注重点投向来年,正积极研判宏观大势,制定投资战略。

  多位保险投资机构人士认为,如明年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央行可能需通过下调利率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预计明年二季度后央行面临较大降息压力。“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行情会从明年一季度后开始酝酿。”

  流动性趋向宽松

  尽管存在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欧美经济形势依旧动荡等不利因素,保险机构对来年行情并不十分悲观。某保险机构人士表示:“明年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和今年相比,流动性将趋向宽松。”

  10月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现负增长,央行随即宣布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选择在这个时点释放流动性,发出政策预调微调信号,对市场构成中期利好。但一次“降准”对短期流动性改善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股市的反应并不强烈。

  欧盟峰会成果有限 降级之剑依旧高悬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2日发布《每周信用展望》报告称,9日结束的欧盟峰会缺乏新意,欧元区成员国主权评级仍然面临下调风险,该机构预计将于2012年第一季度重新评估欧盟主权评级。

  分析人士还预计,标普近日也可能对欧元区系列评级进行调整。评级机构“降级之剑”高悬使欧元走势承压,截至北京时间12日18时,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0.84%至1.3273美元。

  穆迪重申欧元区降级风险

  上周欧盟峰会上,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6国就签订财政新约达成共识,并同意强化金融稳定工具,同时尽快确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2000亿欧元事宜,用以应对欧债危机。

  环保部原则通过核安全“十二五”规划

  核电项目审批重启步伐或加快

  环保部常务会议近日讨论并原则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送审稿)》(简称《核安全规划》)。《核安全规划》将在进一步修改后报请国务院审批。

  《核安全规划》提出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强调要以加强监管,进一步提高核设施与核技术利用安全水平,明显降低辐射环境安全风险,保障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推动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核安全规划》在核电、研究堆、燃料循环、核技术利用、核安全设备、铀矿冶、早期核设施退役治理,以及科技进步、应急、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

  证券时报——

  环境税开征提上日程

  从近期国务院、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一系列政策来看,我国环境税税费改革正式提上日程,有望于“十二五”期间正式出台相关细则。从征税对象上来看,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消耗巨大的商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同时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相对成熟的税目也将纳入征收范围。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认为,预计环境税开征初期主要税目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废水,这对于脱硫脱硝企业和固废处理企业都是利好。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环境税在我国出台并全面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但随着政府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相信很快会有结果,这无疑对相关的环保企业带来利好。“毕竟环境税开征之后,排污企业成本相应上升,会加快购置相关的环境保护设施,改进生产技术、设备,提高环境环境监测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准备金率一月两调历史会否重演

  12月5日,近3年来首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成为了事实。不过,回顾近期历史,2008年曾发生过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下调的情况,那也是最近几年来唯一的一次。在同样遭受外围不利情况干扰的情形下,准备金率“一月两调”的历史,会否在2011年年末重现

  历史资料显示,2008年12月5日,央行分别下调了大型和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和2个百分点,并于同月25日再次实施了下调,所有金融机构的下调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仅2008年12月这一个月,大型银行准备金率的下调幅度就达1.5个百分点。

  据资深市场人士回忆,1998年3月央行也曾一次性大幅下调该比率5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从13%降至8%。比较这两次不同寻常的操作,其共同点均为国际经济形势出现的“剧变”——时间早者为亚洲金融危机的快速深化,晚者为美国次贷危机高潮,即雷曼兄弟公司于2008年9月宣告破产后出现。

  可以认为,上述两次危机所导致的准备金率的大幅或连续下调,均体现出“急火攻心”这一共同特征,是一种非常态的紧急性操作。

  不过,货币政策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出乎市场意料的。就拿今年此次下调来说,此前几乎一边倒的观点认为,央行会在明年年初实施首次下调,年内出现的概率较低,其理由在于公开市场3年期央票已经暂停,中短期限央票规模也缩至或接近历史新低水平,资金一旦短期紧张,也还有逆回购等临时救急措施,以及差别准备金率还有较大的放松空间等等。

  证券日报——

  “金融国资委”呼声再起 有望二度“上会”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认为,如果能够列入金融工作会议议程,将有助于推动金融管理体制改革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近日,有消息称,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或将于2012年1月在北京召开,“金融国资委”能否正式组建,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业内人士认为,从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问题根源看,尽快成立“金融国资委”当是一项重要的控制防范措施,如果能够列入金融工作会议议程,对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将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金融国资委的动议最早于2006年由财政部提出,当时设想是,建造一个管人、管事、管资产、具有行政色彩的平台,专司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将汇金公司及其旗下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都纳入其中。

  但在2007年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未获通过。但此次会议后,财政部、发改委被赋予了参与“一行三会”监管协调金融机构的权力。2009年5月,财政部《金融类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更是明确了财政部在国有金融资产转让问题上的审批权。

  “金融国资委”再次提上探讨议程是2010年。为筹谋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从去年年初开始,由20个部委领衔的15个重大金融课题开始调研,其中一项便是关于改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问题,该项课题由财政部领衔,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中投公司等参与调研。

  国际油价重拾跌势 成品油调价窗口短期难启

  2011年即将走过,业内一直关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始终没有出台

  12月12日,国际油价在上周五止跌走高后重拾跌势。君睿创智网高级分析师王秋君表示,按照9日的收盘价,三地均价110.61,较上一基准价上涨2.6968,较上一基准期10月7日的变化率为2.499%,与4%的基准价相差较远,短期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难开启。

  受美元走强影响,加上市场投资者对欧洲达成的更为紧密的财政联盟公约以抑制欧债危机持怀疑态度,国际油价12日承压下滑。

  近期,国际油价反复震荡。君睿创智网分析师表示,原油移动平均价格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目前三地变化率尚未达到4%这一窗口数据,并且文件中指出高于原油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那以此可以预计,以后的调价窗口当满足4%这一数据时,上调的可能依然需要减弱,调价预期需要延后。照当前数据来看,年前价格再次走高的可能微乎其微。

  中宇资讯分析师申涛也认为,国际原油横向整理,迫使三地原油变化率始终不能满足调价窗口,伴随调价时间的继续推移,成品油零售上调阻力将越来越大。如果成品油零售价格无法在12月实现有效上调,即便2012月1月满足成品油零售上调要求,发改委也会考虑春运压力适度推迟调节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即将走过,业内一直关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始终没有出台。此前,有消息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已基本形成了“大致成熟”的方案。改革将在现有机制框架内做出“微调”,主要集中在缩短计价周期、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等方面。

热词:

  • 环境税
  • 央行
  • 铀矿冶
  • 上证综指
  • 企业国有产权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市股指
  • 沪指
  • 重庆啤酒
  • 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