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谈中国加入世贸与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尘埃落定之时,牵头前方谈判的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专程来到国家质检总局介绍:入世谈判过程中,外经贸部被煎被熬;入世之后,挨烤挨炸的可能就是刚刚成立的质检总局了。寥寥数言,预示了质检总局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10年艰辛漫长之路。

  刚刚参加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感慨,入世10年来,质检总局一方面牵头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一方面致力于我国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承受的压力、工作的难度始终非常之大。胡锦涛主席在论坛上的重要讲话对质检部门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提出了新要求,质检系统将继续履行我国世贸组织成员义务,服务对外开放,着力提升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

  成立质检总局是历史的选择

  背景:2001年4月,就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紧锣密鼓的关键时刻,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而成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挂牌成立。国家质检总局成立至今的10年,是中国产品质量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10年。

  记者:质检总局成立几个月之后,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这两者是否具有内在的联系?

  支树平:两者表面上看是时间的巧合,实质上更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在我国15年漫长艰难的入世谈判过程中,一直存在着一个焦点性的问题——当时中国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别负责对国内产品和进出口商品的质量监管,形成职能交叉,导致标准不一、重复认证,不符合世贸组织的国民待遇原则。

  世贸组织谈判工作组强烈要求中方合并两个管理机构,成立统一的质量管理体制,实施统一的质量管理和认证制度,这是当时世贸组织谈判组提出的一个重要“要价”。

  同时,国内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也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提升总体质量水平,构建统一的质量监督管理体制。

  国家质检总局的成立,为我国加快入世进程扫清了一个最重要的障碍,也为我国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的加速提升奠定了体制基础。

  记者:我国入世谈判中,质检部门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在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入世承诺中,有哪些内容与质检总局的职能相关?

  支树平:从1990年第9次复关谈判开始,我国质量管理部门和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就积极参加复关和入世的多、双边谈判。其间,质检系统共有13人、370余人次参与其中。可以说全系统为我国入世和争取国家利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质检总局的职能与世贸组织规则和入世谈判承诺有着密切的联系。如世贸组织规则中最重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BT协定)和《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SPS协定),这两个协定直接涉及衣食住行,涉及日常消费品、食品的质量安全和国际贸易便利化。此外,世贸组织的《服务贸易协定》《装运前检验协定》《原产地规则协定》等都与质检工作密切相关。

  认真履行义务充分享受权利

  背景: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国关于安全、环保等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越来越多,严重影响我国出口。牵头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促进外贸发展,成了质检总局的重要职责。

  记者:在回顾入世10年时,胡锦涛主席在论坛讲话中指出,中国坚持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相结合,实现自身发展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质检总局在我国履行义务,享受权利,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支树平:10年前,人们在谈到质检总局这个因入世而生的部门时,用了“朝阳产业”这样的字眼。质检总局作为主管我国产品质量工作的部门,具有广阔的国际合作舞台,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大有可为。

  具体说来,我国与质检有关的多边入世承诺达33条,占我国入世法律文件全部条款的10%,主要涉及遵守世贸组织透明度、国民待遇、与国际标准协调、对贸易影响最小等原则。

  10年来,质检总局认真履行我国的世贸组织义务,兑现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多双边承诺树立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充分享受成员权利,注重运用世贸规则,破解贸易障碍,促进了对外经贸发展;着眼国家外交外贸大局,合理使用技术措施,维护了国家利益、国家形象。

  商检法是我国根据入世承诺修改的第一部法律,之后我国相继对与质检有关的6部法律和19件行政法规进行清理。我们还加快采用国际标准的步伐,我国采标比例从入世时的40%提升到68%;与30多个国家签署了110多项质检对外合作文件……

  记者:有许多外贸企业感叹出口越来越难,以前国外的检测项目只有一页纸几十项,现在发展到一摞纸几千项。您如何看待这种技术性贸易措施增加的现象?质检总局牵头做了哪些应对工作?

  支树平:随着世界各国对安全、卫生、环保等问题的高度重视,相关的检验和认证要求不断加严。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相关成员通报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就达2万多项。这其中很多要求是正当的,企业应当遵守。同时,也有不少技术性贸易措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

  每当国外采取技术性贸易措施,我们的产品出口受阻,企业面临停产,工人面临失业,作为牵头我国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部门,质检总局深感责任重大,倍受考验煎熬。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不断从源头抓质量,推动产品质量提升的同时,积极利用世贸组织多边场合和与主要贸易伙伴建立的双边机制,化解危机。当欧盟出台防止星天牛传入的措施,当美国限制进口我禽肉,我们一次次表达关注,一次次化解壁垒。一路走来,我们在磕磕绊绊中边学习、边应对、边提高,积累了经验,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利用“倒逼”机制 持续提升质量总体水平

  背景:2001年我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75.8%,到2010年,这个数字上升到87.6%。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我国制造业竞争力和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正稳步提升。

  记者:正如您所说,加入世贸组织催生了质检总局的成立,建立了我国统一的质量管理体制。那么,加入世贸组织对推动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支树平:加入世贸组织让中国融入了世界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也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自身在产业链分工、标准、质量管理、生产技术、品牌等方面的差距。如果说,改革开放推开了中国走向世界的大门,那么,中国入世则大大促进了质量意识的觉醒。

  我常说,国际上要求严格甚至苛刻的标准和技术性措施确实对出口造成了阻碍,产生了不少摩擦,但也同时倒逼我们产品质量与国际接轨。这个倒逼机制,无论对质量管理、标准提升,还是监管理念、手段,都形成了长期的良性的推动。

  10年来,我国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特色质量管理体制逐步完善。质检系统对内严把厂门,通过市场准入、监督抽查、严格执法打假、产品召回,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对外严把国门,严防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传入传出,促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记者:在国际上,我国统一的质量管理体制已得到广泛认可;在国内,公众也对质检总局引领产品质量提升寄予厚望。下一步,质检总局对进一步提升我国产品质量水平有怎样的思考和展望?

  支树平:入世10年来,我国产品品种和档次有了明显变化,大家都能切身感受到。但也要看到,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还不高,部分产品质量不稳定甚至质量问题比较突出,这需要我们有清醒认识,采取有力措施,缩小差距。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上,胡锦涛主席提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国将完善更加适应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体制机制,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和质量。我们质检系统将认真履行质检职责,坚定不移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与兄弟部门和全国人民一道,切实提升我国产品的总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建设质量强国。

热词:

  • 国家外交
  • 质量安全管理
  • 国家监督
  • 质量监管
  • 世贸组织规则
  • 质检工作
  • 技术性贸易措施
  • 世贸规则
  • 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 国家质检总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