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基金如何规避“冲动”和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真正面对基金市场时,我经常做出事后令本人感到惊讶的投资举动,这是为何?""基金一直在亏损,我还要坚持么?"……7日,本报报道了《五星基金业绩为何大"变脸"》,一些基民纷纷致电咨询如何规避基金投资的"冲动"和风险。"我明明已通过了风险承受能力水平测试,并购买了与测试结论相同风险等级的品种,但当真正面对市场时,经常做出事后令本人感到惊讶的举动。"基民王先生告诉笔者,在股票市场达到阶段高点时,原本属于风险厌恶型的他却将手中的债基转换为股基。

  无独有偶。笔者了解到,在股票市场下跌至阶段性低点时,许多原本属于风险喜好型的基民会将手中的股基赎回。这种按投资者不同风险偏好配置资产的方法何以失灵呢?

  建行福州城东支行的理财师鄢星华解释说,无论属于哪种性格类型,在市场向你展示无比强烈的诱惑或十分巨大的压力时,都会产生程度不同的性格扭曲。只要看看牛市主升期和熊市主跌期迅速放大的成交量就不难明白,无论哪种性格类型都难以抵御市场影响。

  另外,风险本身也是动态变化的。单就不同品种来看,股基蕴含的风险固然要远高于债基,但这只是在静态情况下的主观认识。证券市场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中,这决定了不同品种蕴含的风险会相应变化。

  鄢星华建议,以投资品种所面对的市场状态为主,动态决定配置比例:当股市处于熊市末期或牛市初期时,将资金尽可能多地配置于实际处于低风险状态的股基,少量配置债基和货基;当股市处于横盘震荡状态时,适度减持股基,增配债基和货基;当股市进入高风险阶段时,只少量配置股基。

  市场在经过四季度初期的短暂反弹后,近日又再现跌势。不少投资者提出疑惑,基金投资一直亏损,还要再坚持么?对此,鄢星华建议,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坚持小笔基金定投,可能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个人简介:鄢星华金融理财师(AFP),曾荣获"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50佳客户经理""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优质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擅长个人养老规划,家庭理财咨询。

  

热词:

  • 定投
  • 投资基金
  • 股基
  • 基金业绩
  • 风险偏好
  • 风险等级
  • 风险承受
  • 基金市场
  • 股市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