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民纠结该买美元了么? QDII理财确现曙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两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做得风生水起,发行数量屡创新高。相比之下,外币理财产品则因为人民币的节节攀升而黯然失色。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9个交易日在盘中触及跌停,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外汇理财遇冷

  汇改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累计升值30%,平均每年升值6%。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很难卖,几乎乏人问津。

  因为很少有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扣除汇率波动后还能超过5%。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大部分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较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更高一些,但是超过6%的仍然是凤毛翎角,收益最高的均为澳元理财产品。

  这些收益率扣除汇率波动后,反而不如人民币理财产品,因此外币理财产品竞争不过人民币理财产品,境内QDII产品也面临这样的尴尬。花旗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种境内外价差给企业套利提供了机会。一些出口企业利用出口利润在境外买人民币,然后在境内再用人民币买美元,就可以赚钱,这就造成了境内美元存量的下降。

  市民该买入美元了吗?

  人民币近期的波动,也让手中持有美元、英镑的投资者开始有了更多的选择。据花旗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到花旗银行结汇的投资者开始减少了。一些对人民币汇率"跌停"不太了解,以为是人民币持续贬值象征的市民,也开始换购美元等外汇,准备投入外汇理财,以赚取投资和汇率的双重收益。

  记者昨日就遇到一位前往中国银行换汇的市民陈芸女士。她告诉记者,明年美元将强势上扬,因此她从月初开始就逐步将手中部分闲钱兑换成美金,并在考虑将手中闲置的美元购买外汇理财产品,以期能够在美元强势上涨时赚取收益。"毕竟放在银行利息也不高,还不如做理财。"

  QDII理财现曙光

  和外汇理财相应的,是QDII的曙光。QDII推出以来,一直遭受投资和汇率双重损失的打击。自2005年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累计升值达到30%,对欧元升值16.7%,对英镑升值45.7%。

  而汇率连续触及跌停将改变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人民币未来或转向双边波动,这也让QDII见到了曙光。统计显示,上周在242款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中,有149款(占比61.57%)产品净值上升,所有QDII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43%。周涨幅最大的产品净值上涨了23.08%。

  

热词:

  • QDII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外汇理财产品
  • 外币理财
  • 净值增长率
  • 美元强势
  • 跌停
  • 纠结
  • 收益率
  • 人民币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