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头企业接连签大单 垃圾渗滤液处理或迎来发展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3日,国内垃圾渗滤液处理龙头企业之一的维尔利(300190)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深圳市宝安区老虎坑垃圾焚烧厂二期工程配套渗滤液处理项目(生化处理部分)设备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为3812万元。今年以来,维尔利在众多城市垃圾处理厂滤液处理项目中标中屡有斩获,截至目前,中标总金额已超2.1亿元,涉及设备供应和BOT项目运营。

  分析人士指出,“十二五”期间,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相关预测,到2015年,国内垃圾渗滤液市场投资有望达200亿元以上。

  达标垃圾填埋场不足20%

  近年来,国内垃圾处理填埋和焚烧厂的大规模兴建,带动着垃圾渗滤液处理业务市场的兴起。

  据了解,目前国内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渗滤液一般占垃圾填埋量的35%-50%,部分地区受地域、降水等影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产量占垃圾填埋量的重量甚至超过50%以上。此外,我国垃圾焚烧厂产生的渗滤液一般占垃圾焚烧量的25%-35%,部分地区超过35%以上。

  权威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经过填埋、焚烧和堆肥三种方式处理的生活垃圾量达1.23亿吨。处理这1.23亿吨生活垃圾,经过填埋方式产生的垃圾渗滤液量达4735万吨,经焚烧产生的渗滤液量则为774万吨。2010年全国垃圾渗滤液产出量超过5600万吨。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相关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事实上,我国目前垃圾渗滤液的日均产生量已达12万吨,而进一步处理量却不到一半,这种现状亟待改观。根据《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从2011年7月1日起,现有全部生活垃圾填埋场应自行处理生活垃圾渗滤液并执行相关的水污染排放浓度限值。该专家对此指出,这要求各地在建设垃圾填埋或焚烧厂的同时,配套建设一定规模的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就目前来看,能达到此标准的垃圾填埋场不足20%。

  工艺路径仍有待优化

  根据即将出台的生活垃圾处理“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末,全国县级城市均须建成一个以上垃圾处理设施,这将带动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普及到全国800多个县城。

  华创证券分析师据此指出,无论是新厂修建渗滤液处理装置,还是老厂的改造,都为渗滤液处理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足够的市场空间。据测算,到2015年,国内垃圾渗滤液市场投资有望达200亿元以上。

  多个券商研究报告一致指出,作为最早进军垃圾渗滤液处理领域的企业之一,维尔利目前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在国内渗滤液处理企业里规模排名第一。公司目前采用的“MBR+纳滤”处理技术,在渗滤液处理这个集中度相对较低的行业中,竞争优势明显。

  据了解,MBR技术是国外自80年代研发成功并进入市场以来,在垃圾渗滤液处理领域的主流技术路线。但有专家指出,与传统生化法相比,此组合工艺可有效提高出水水质,但浓缩液通常会回灌至垃圾填埋厂,导致COD和盐度的富集,垃圾渗滤液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和工艺路径仍需优化。

热词:

  • 垃圾渗滤液
  •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
  • 生化法
  • 组合工艺
  • 垃圾焚烧厂
  • 龙头企业
  • 处理设施
  • 处理装置
  • 处理技术
  • M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