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热议中国经济政策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12 月12日报道】据来自北京的消息说.中国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12日至 14日举行,以确定未来一年的经济发展对策。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经济学教授孙来祥就此接受BBC采访时说,根据先期召开的政治局会议透露出的消息,中国未来的主要任务是刺激经济,而不是控制通货膨胀。

  他说,过去将近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治理通货膨胀的政策。这样的政策有个时间滞后问题,影响了国内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这次会议可能会认为,下一步的重点是刺激经济。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12日报道】题:“腹背受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个为期三天会议的目标是制定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年的经济政策走向。

  中国经济形势正处于“腹背受敌” 境地,一方面是国内制造业发展速度放缓,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意外冲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一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中央政府是心中有数的,但对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演化,特别是对欧元区几个国家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中国政府并没有预见。

  各方看法不一

  今年11月,中国制造业出现萎缩。这无疑加大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担心。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曹思源指出,政府在制定明年经济政策的时候,应该更加注重“以开放促改革”的思路,首先解决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传统性障碍,“国有垄断企业的垄断行为对经济妨碍很大。民营企业受的危害比较大。中国政府从国内经济形势的需要、从人民的需要、从加入世贸以后的要求来看,都应该更多地着力于反垄断”。

  虽然中国政府近日在经济政策上做出了一定的方向性调整,下调银行准备金率、鼓励地方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一类的举措使得市场对中央政府宽松借贷政策产生想像,但美联社周一的报道认为,此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会使中国的经济政策出现重大转变。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12日报道】题:专家称经济工作会议应关注经济失衡而非保增长

  中国正在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个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决策会议引起了普遍关注。不过美国有经济学家认为,这次会议应该关注的是如何使中国的经济结构实现再平衡,而不是短期的经济增长。

  英国渣打银行周一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国内经济不平衡的状况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糕,而不是更好。报告预计,中国今年经济活动的50%以上都是由投资驱动的,而在2008年这一比例为43%。

  仍须调整结构

  华盛顿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史剑道(德里克·西瑟斯)也认为,中国的经济结构日益失衡。他表示,尽管北京当局制定了增加消费、减少投资以实现经济结构再平衡的目标,但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做,而且目前也不会这样做,尤其是在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候。

  受外部需求减弱的影响,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自3月份以来持续下降。

  预计中国领导人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上会支持现有的宏观调控政策,以遏制通胀同时促进增长。

  史剑道博士认为,北京应该更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他说:“这次经济工作会议还有其他的会议,包括明年的全国人大和党代会,应该把关注的焦点放在重新调整经济结构上。中国必须按照‘十二五’规划中所说的那样真正采取行动,而不是谈论降低利率或是削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些举动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这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指出,中国当局在经济放缓时一贯采取的做法就是放松借贷,这意味着让企业更容易得到贷款,从而再进行投资。而这种短期的宏观经济的反应与经济结构再调整的长期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热词:

  • 经济工作会议
  • 经济政策
  • 经济放缓
  • 走势
  • 外媒
  • 经济失衡
  • 热议
  • 经济形势
  • 经济活动
  • 中央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