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奥中石化组团欲购中国燃气 资金达167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内民营燃气公司新奥能源和国企巨头中石化发公告称,以每股3.5港元价格,向中国燃气发起要约收购,涉及资金将达167亿港元。如收购成功,新奥将成为国内最大燃气供应商。

  新奥能源首席财务官郑则锷表示,目前正与中国燃气董事会进行接洽,这是一起善意的并购,愿意与中国燃气董事会进行沟通。

  新奥能源和中石化公告称,新奥能源承担收购费用的55%,中石化承担45%。要约价格为每股3.5港元,较中国燃气最后交易日收盘价2.8港元有25%溢价。

  两公司组成的财团发起的收购不会影响中国燃气日后的经营。公告称,财团有意在完成收购要约之后继续中国燃气的现有主要业务,不打算就中国燃气的运营作出任何重大改变,且维持中国燃气的上市地位,并将确保最少25%已发行股份由公众持有。

  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燃气累计在国内20个省取得151个城市管道燃气项目、9个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112座CNG(压缩天然气)汽车加气站、1个天然气开发项目以及44个LPG(液化石油气)分销项目。

  这些无疑正是新奥能源和中石化最看重的。之所以发起这宗收购,郑则锷表示,新奥能源每年都要获取6-10个新项目,现在收购中国燃气可以快速地拿到新项目。而中石化作为国内油气巨头之一,规模庞大的川气东送管道已经投产,正将天然气源源不断地从四川运送到沿途各省,销售给当地的燃气公司。

  中国燃气成立于1995年,股东相对分散,包括韩国SK、阿曼国有石油公司、印度国有天然气企业、亚洲开发银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港机构海峡金融及中石化等。中国燃气被人熟知开始于去年年底,因其两名高管被抓,以及随后中国燃气内部日渐激烈的股东争斗。

  >>相关

  标普惠誉将新奥列入负面观察

  昨天,新奥能源公布收购要约后,标普和惠誉双双将其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其中标普宣布,将新奥能源“B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cnA-”的大中华区信用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标普信用分析师吕岚表示:“我们将上述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是因为新奥能源发起现金要约收购中国燃气的所有流通股,并赎回中国燃气所有流通期权,这有可能削弱其财务风险状况。潜在收购对新奥能源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程度将取决于有多少中国燃气股东接受收购要约以及相应的融资结构。”(记者张艳)

热词:

  • 新奥
  • 中石化
  • 燃气公司
  • 组团
  • 收购要约
  • 最后交易日
  • 要约收购
  • 融资结构
  • 天然气长输管道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