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钢股份剥离特钢不锈钢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钢股份(600019)日前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宝钢集团出售不锈钢、特钢事业部相关资产。有分析人士认为,该项出售有利于宝钢股份减少亏损,不锈钢、特钢业务将在宝钢集团中得到进一步整合。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该次剥离负面多于正面。

  从财务报表上看,宝钢股份此次出售有利于业绩提升。中金公司认为,宝钢股份不锈钢、特钢事业部连续多年亏损,一直拖累宝钢股份业绩,粗略计算,这两块亏损业务剥离后,公司将减亏约9亿元,考虑到对所得税的抵免影响,剥离这两块亏损业务后业绩将提升6.7亿元。东方证券则测算,基于2011上半年数据,宝钢股份出售不锈钢、特钢业务将增厚净利润约7.1%。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认为,宝钢股份此番选择置出不锈钢、特钢业务,是因为两块资产盈利情况不佳。“我的钢铁网”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认为,从行业上看,不锈钢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宝钢股份技艺积累有限,同太钢不锈(000825)相比有一定差距,同时特钢下游需求又迟迟不见起色,导致持续亏损,而宝钢股份的碳钢业务经过多年耕耘,已在行业内具有压倒性优势,产量大,产品结构合理,与下游客户联系紧密,在控制成本方面非常出色。“这次是把拳头产品留下来,把优势不明显的剥离出去。”周希增说。

  不过,华创证券分析师韩振国并不看好本次出售,他认为影响负面多于正面,主要因为特殊钢、不锈钢分公司正处于投入期结束后的业绩快速上升期,在碳钢业务业绩逐年下滑情况下,该两项业务能够起到支撑业绩的作用。

  对于特钢的前景,业内一直有争议,不过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短期景气无望,长期空间较大。贾良群认为,不锈钢也属于特钢,宝钢集团可以将特钢业务整合起来,在集团层面进行发展,但长期来看,“宝钢股份不会满足于只做普通钢业务”。

  事实上,宝钢股份此番选择将不锈钢、特钢业务置出,多少有些无奈。宝钢股份在2005年4月增发50亿股向集团公司收购一钢、五钢等资产,收购资产是不锈钢与特钢事业部的前身,收购之后,宝钢股份又加大投入,例如在冷轧不锈带钢项目上,2008年、2009年两年各投入募集资金15.09亿元。但事与愿违,不锈钢和特钢业务多年不见起色。

  也有分析认为,宝钢股份不锈钢、特钢分公司都位于上海城区,因而宝钢股份本次剥离资产是为厂区搬迁做准备。

热词:

  • 宝钢股份
  • 特钢
  • 不锈钢
  • 热议
  • 冷轧
  • 中信证券
  • 宝钢集团
  • 事业部
  • 太钢不锈
  • 碳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