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预测:2012中国经济“整体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各方对于2012年的整体经济形势更加关注。多家机构一致认为,2012中国经济“整体可控”。

  中信证券研究部宏观组认为,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继续下降,而中国经济回落的趋势将延续至2012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初。预计2012年GDP增长8.5%,经济走势前低后高,需求结构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增长的内在动力。

  日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同样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2012年与2011年相比,其实质内容会有所不同。在经济增速和通胀双回落的背景下,2012年“稳增长”将取代“控通胀”的首要位置。报告预计,2012年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在财政政策方面,财政支出将更好地发挥“调结构”的作用,不同于往年大量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明年“三农”投入(农田水利等)、保障房、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中西部开发、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将保持较快增长。另外,与往年不同的是减税减费也将不断拉开序幕。

  日信证券宏观策略部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稳定增长,防止经济出现大幅波动应该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不过宏观调控的着力点将有所不同,即以‘稳增长’替代‘控通胀’。”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明年的GDP增速大概在8.5%~8.7%区间,而CPI会在4%以下,约在3.6%~4%的区间。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长胜在12月7日举行的上海航运交易论坛上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GDP增速保持8.7%水平。他同时分析,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将出现“两平一降”的变化趋势,估计明年转方式、调结构是最迫切的任务。

  12月12日,渣打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中国2012年经济增速为8%。渣打银行称,中国经济当前面临两大主要风险:一是欧美债务危机带来的冲击;二是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大力调控。不过报告称,到2012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将拥有更强动能,并预计中国2013年经济增速将返回至8.7%。

  就在几天前,野村证券在2012年中国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对中国经济预期进行了较多的下调,称2012年中国的GDP增速将从2011年的9.2%下降至7.9%。报告预计,投资和消费对GDP的拉动作用分别会降低0.7和0.2个百分点,而净出口的拉动作用将比2011年减少0.4个百分点。

  据了解,各家外资投行普遍对中国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有所下调,其中野村证券是首家将中国GDP增速调至低于8%的机构。8月18日,摩根士丹利率先将对中国2012年的GDP预测值从9%下调至8.7%;11月29日,瑞银将预测值从8.3%下调为8%;12月5日,摩根大通将预测值从8.3%下调为8.2%。唯有高盛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将好于预期,并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长8.6%。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日前表示,总体看,明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势头会明显放缓,分别为7.5%和7.6%,第三季度开始会有所增长,预计三季度后会回到8%以上。

热词:

  • 经济增速
  • 中国GDP
  • 预测值
  • 经济走势
  • 经济工作
  • 经济前景
  • 机构预测
  • 2012年
  • 整体经济
  • 整体可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