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建 近千亿投资开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开工仪式日前在深圳举行,这也是南方电网第四座抽水蓄能电站。 

  业内人士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投产抽水蓄能电站23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抽水蓄能装机将增加4000-7000万千瓦。由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周期要4-6年,要实现装机容量目标,大部分招标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因而,水电设备龙头东方电气(600875)、浙富股份(002266)等有望率先受益。

  近千亿投资开闸

  根据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抽水蓄能装机将从2010年的1800万千瓦提升到4100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到8000万千瓦至1.1亿千瓦。据此推算,“十二五”期间将投产抽水蓄能电站23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抽水蓄能装机将增加4000-7000万千瓦。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指出,水电设备集中招标按照抽水蓄能1000元/千瓦测算,到2020年,抽水蓄能机组设备的规模将达到620-920亿元。由于水电建设周期长,大部分设备将在未来五年招标。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将建设四台30万千瓦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15亿千瓦时。目前主体工程招标工作已全面展开,计划2016年9月首台机组发电,2017年9月全部机组投产,静态投资49.48亿元。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还是南方电网首座机组全面国产化的抽水蓄能电站。由于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节电力系统峰谷差、确保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等多种功能,今年8月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通知》,提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五大指导原则,其中重点要求机组设备自主化。

  《通知》还指出,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以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为依托,继续推进机组设备自主化,着力提高主辅设备的独立成套设计和制造能力;逐步引入竞争机制,放开机组设备市场。

  方正证券研究员指出,抽水蓄能电站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等多种功能,成为电网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无论从建设单位、选址、功能目标、机组全面国产化等方面,都符合政策精神,对于未来抽蓄电站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设备龙头率先收益

  据了解,抽水蓄能主要部件结构较常规水电部件复杂,并且常年在水下运行,环境较为恶劣。腐蚀、持续冲击等因素导致设备运行风险较大,因而技术门槛较高。目前有能力参与抽水蓄能电站设备的国内制造企业主要有浙富股份(002266)、东方电气(600875)和哈尔滨机电公司。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指出,抽水蓄能招标之前大多采取私下的议标方式,订单主要由东方电气和哈尔滨机电公司获得。2011年开始逐步进行标准化的公开招标。浙富股份是我国民营水电龙头,今年上半年公司中标了湖北钟祥北山抽水蓄能电站1.6亿项目,并获得市场认可。 □本报记者 王荣

热词:

  • 抽水蓄能电站
  • 混流式机组
  • 方正证券
  • 事故备用
  • 抽水蓄能机组
  • 电站建设
  • 南方电网
  • 调峰填谷
  • 十二五
  • 十三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