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兔“将军”蒋何凌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海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兔“将军”蒋何凌

  一身沾满污垢甚至有几处裂了口子的破旧衣服,一张长日曝晒后黝黑发亮的脸,一辆被尘土覆盖而失去原来面貌的电瓶车,眼前的蒋何凌显得非常普通。就是这位样貌普通的年轻人,却以同龄人少有的坚强意志,依靠自己的努力成了一名“率领”几千只兔子的兔“将军”。

  一句话里的商机

  蒋何凌今年才27岁,胡陈乡西翁人,属于“80”后的一代。与许多同龄人一样,在养殖兔子之前,他什么农活都没有干过。但是他身上也有“80”后勇往直前,敢说敢干的气质,认定了的事业,一定要坚持做下去。虽然这让他吃了很多苦头,但他也从中成长起来了。

  “野兔为什么只有冬天才有,夏天怎么就没有呢?”当初,就是那么一句不经意的话,让他走上了野兔养殖这条路。在这之前,蒋何凌曾在当地派出所短暂做过一段临时工,无意间听到的这句话让他把眼光瞄准了养殖野兔。他发现,当时饭店里的野兔肉只有机缘巧合才能吃到,一般都是在山上放野猪夹的农户无意间打到的野兔。而夏天少有农户上山放野猪夹,致使野兔肉只冬天才有。蒋何凌曾亲眼见到一位农户,挑着两只夹到的兔子去市场上售卖,只花了5分钟便找到了买主。从中,蒋何凌似乎看到了野兔肉这片广阔的市场,暗暗下定决心要将养野兔这件事做好。

  然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不是那么容易的。意料之中的,这件事遭到了多方的反对。首先是家人的不支持,家人认为蒋何凌一直在宁海生活,从没做过农活,连宠物都没养过,怎么可能干得了养兔子这样的活。村里人也都不赞同,认为十个养兔九个亏。村里曾有人养了1000多只獭兔,但是没有市场,结果以十元至二十元的低价贱卖。但是打定主意的蒋何凌不怕,他坚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艰难探索中前进

  蒋何凌说干就干,但是万事开头难,没有一点准备的蒋何凌跌了好几跤。

  2009年,蒋何凌开始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步,外出考察野兔市场和养殖行情,曾到过福建、山东、安徽等地。每到一地,他都四处打听野兔养殖场,想方设法进去参观学习。年底,他花了三万多元钱从福建进了第一批100多只野兔开始养殖,但是由于技术不到家,兔子全死了。拿到浙江省检疫中心去检测,得出的结论是这些都是病兔,却无法查出病因。他不气馁,过年后又去山东祥和兔业学习专业知识,并进了30几只小兔子,希望从小开始养殖,总结经验。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饲养,兔子还是死了大半,但终究是剩下了10几只,让蒋何凌看到了一丝希望。接着,蒋何凌再接再厉,又去安徽进了一批新的兔种,并请来一位技术人员在宁海呆了5天。这五天里,蒋何凌如吸水的海绵,以各种方法向技术人员“偷师”,学到了技术人员80%的技术。他也终于知道了第一批兔子的死因,原来是野兔们体内的大肠杆菌惹的祸。这些病菌都是他不懂得对兔笼进行消毒清理所引起的。终于,在蒋何凌的精心饲养下,他的兔子们都活蹦乱跳的,兔子的存活率超过了98%。今年以来,更是没有一只兔子死亡。

  小有成就志向远

  兔子养好了是第一步,销售则是第二步。蒋何凌看准宁海农家乐发展势头较好的局面,主攻一些大型的农家乐餐饮酒店,主动送货上门,很快打开了销路。现在,他基本上以一星期为一个周期,定期向宁海的农家乐餐饮酒店提供野兔,销量稳定在一百只左右。此外,他还开辟了野兔销售的第二条路子,就是销售种兔,向与他一样对野兔养殖有兴趣的农户提供种兔。今年以来,已向宁海、奉化、三门等地的农户售出500多只种兔。

  养兔子是蒋何凌的事业,却也只是一个开始。他为自己的未来绘就了一幅蓝图——动物植物一体化,桃树野兔共生长。蒋何凌在深甽已有了一个面积达40亩的养殖基地,基地是在深甽竹林的基础上建立的,在土地上种植了兔子爱吃的草,将兔子放养其间。他不满足于已有的规模,还想在胡陈再建一个基地。如今地已选定,也已遍植桃树,只待铁丝网围好,购进新一批种兔,便有了另一个野兔乐园。他还给自己的野兔想好了名字,叫农家湾野兔,还想成立一个合作社叫根源牧业合作社。

  蒋何凌的梦想很美好,我们也期待着他的梦想早日实现。(见习记者葛棉棉记者王银宁 通讯员胡燕红)

热词:

  • 蒋何凌
  • 将军
  • 野兔
  • 创业故事
  • 80
  • 农户
  • 种兔
  • 农家乐
  • 餐饮酒店
  • 饲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