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EPA新补充协议签署 内地对香港加快服务贸易自由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今日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八》。其中共有32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包括16个服务领域的23项开放措施;以及加强两地在金融、旅游和创新科技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同意完善货物贸易原产地标准和放宽香港服务提供者的定义及相关规定。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说,新补充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扩大了内地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并增强了双方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对促进两地交流互动意义重大。他说争取到“十二五”末期,通过CEPA达到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在保险业方面,在《补充协议八》下,允许香港的保险经纪公司,以优惠条件在广东省内设立独资保险代理公司,为保险经纪公司进入内地保险中介市场提供了新契机,推动粤港两地保险中介人之间的良性互动。

  在银行业方面,协议支持内地银行运用香港的国际金融平台发展国际业务,可以加快内地银行国际化进程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此外,香港银行在内地注册的法人银行可以参与共同基金销售业务,有助扩大香港银行在内地的业务范围。

  证券业方面,继续支持内地符合条件的证券类金融机构在港设立分支机构及依法开展业务;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服务及产品开发的合作,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

  在建筑领域方面,通过互认取得内地建筑专业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可以在广东省注册执业,并享有与内地拥有相同专业资格人士同等待遇。这些广东先行先试的措施,将进一步便利香港建筑专业人员在内地开业,有助促进两地专业融合。

  医疗方面,扩宽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以独资形式设立医院的范围,至包括所有直辖市及省会城市。

  货物贸易方面,容许香港生产企业把原产于内地的原料和组合零件计算在“从价百分比”内,有助进一步完善CEPA原产地标准,使更多香港产品得以享受零关税优惠进入内地市场,增加产品在内地市场的竞争力,有助吸引和鼓励制造业多元化和持续发展。

  《补充协议八》放宽了“香港服务提供者”定义中有关“实质性商业经营”的标准,除了个别CEPA措施或有特别规定的范畴外,“香港服务提供者”向内地申请使用CEPA优惠措施的范围,无须局限于他们在香港的业务经营范围。港商可以更灵活地在内地拓展业务,让CEPA的效果发挥得更好。

  

热词:

  • CEPA
  • 银行国际化
  • 建筑专业人员
  • 香港银行
  • 协议支持
  • 香港产品
  • 服务贸易
  • 服务提供者
  • 内地与香港
  • 补充协议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