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评吴晓灵获经济年度人物:新一轮改革不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2日,被称为“中国经济界奥斯卡”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HTC董事长王雪红等获评为2011年年度经济人物。

  对于今年的评选结果,尤其是一直力主改革的官方经济学家吴晓灵的当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评价称,这意味着改革力量正在聚集,“新一轮改革浪潮应该不远了。”

  李稻葵认为,今年的经济人物评选体现的关键词是“全方位的变革。”他认为,从当选者所属行业看来,中国经济正在全方位追赶,包括资源,物流,等等从前的薄弱环节。李稻葵说:“吴晓灵学长大胆呼吁、积极推动改革,新一轮改革的浪潮应该不远了。”

  资料显示,吴晓灵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该校于今年8月份并入李稻葵毕业并工作所在的清华大学。

  在CCTV给出的获奖理由中,提及吴晓灵是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推动者之一;也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推动者;并在全球金融危机来临之前,完成了对中国商业银行改革和对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在政策层面上,则力主要防止因追求短期效果采取行政措施。

  李稻葵如此解读吴晓灵当选年度经济人物,与他近期在不同场合发表的“中国经济要在软着陆过程中启动新一轮改革”的观点相呼应。

  “未来两至三年,中国经济面临比较艰巨的任务,即要在完成‘软着陆’的过程中启动新一轮改革。”李稻葵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的结构性调整仍是浅层次调整,而深层次调整需要通过改革才能实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也表示,中国需要启动新一轮的改革。他并提出了四点理由:外部环境为30多年最困难境地;中国经济向下风险毕露;三是经济活力衰减趋势加快;不能以经济强势掩盖其他改革劣势时,矛盾可能爆发。

  广东商学院教授王先庆则认为,需要重启新一轮改革,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市场经济前行的道路发生迷茫,中国工业化进程步入中期,初步完成了原始积累之后,货币资本化进程严重畸形,产生了一系列深层次市场冲突和资本矛盾,完全有可能落入中等中收入陷阱。他表示,为了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必须重启新一轮改革。

  “在世界动荡的经济中,寻找中国继续发展的动力。毫无疑问,就目前来讲,非常重要的一个动力,就是改革,就是制度的突破。”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在12日召开的“2011CCTV全球财经论坛”上,发出呼吁。(文/刘中盛)

热词:

  • 吴晓灵
  • 李稻葵
  • 经济年度人物
  • 年度经济人物
  • 经济活力
  • 腾讯
  • 微博
  • 广东商学院
  • 北京科技大学
  • 奥斯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