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依云6年5次被检不合格 高端矿泉水贵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高端矿泉水品牌依云被“提名”,不合格原因为“亚硝酸盐超标”。法国依云矿泉水是超市中高端矿泉水的代表,一瓶500ml的水售价在10元左右,是普通矿泉水的近10倍。而在一些高级饭店,依云矿泉水每瓶的价格甚至高达40元。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显示,6年间,依云矿泉水共有5次被检不合格记录。价高难道不是品质的保证吗?高端矿泉水到底贵在哪儿?

  依云:6年5次登黑榜

  据了解,这次被曝不合格对于依云来说并不是首例:今年1月份依云矿泉水曾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2007年5月,被查出细菌总数超标;2006年8月和9月,依云矿泉水两次被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出细菌总数超标——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显示,6年间,依云矿泉水有5次不合格记录。

  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大型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依云水最近卖得不太好”,他还告诉记者“像这样贵的矿泉水本来就走得慢”。而依云矿泉水北京经销商却否认了这一说法,称此次亚硝酸盐超标,对销售并未造成影响。

  而对于此次亚硝酸盐超标,依云发表声明表示不合格批次产品已在北京销毁。记者致电了依云所属的达能公司,其公关公司的夏先生告诉记者,其公司进口的依云矿泉水全部符合国家标准,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而对此次超标的原因,依云公司表示尚无查找到结果。相关专家表示,水出现亚硝酸盐超标的情况,可能源于水中的微生物或细菌,也可能与所含氮元素有关。而0.2至0.5克亚硝酸盐即可使人中毒。

  高端矿泉水市场:

  面向小众的“面子产品”

  记者发现在北京市场上,高端矿泉水竞争愈发激烈,除洋品牌外,一些国内品牌也纷纷推出高端产品。统一高端矿泉水ALKAQUA 570ml售价5.1元,加多宝旗下昆仑山510ml售价4.5元,阿尔山500ml售价4.5元,高出普通瓶装水的4到5倍。

  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水销量不大,也各有自己的消费群,“年轻人买得较多,再有就是成箱买了,一般是单位团购的。”一位正在团购的男士告诉记者,单位指定要买高端水,是为会议准备的。“现在水与酒一样,都是场合档次的体现,桌上摆‘娃哈哈’还是‘阿尔山’那是不一样的”。而普通消费者则对此并不买账,一位女士表示水都差不多,不指望它能补充什么矿物质,所以不会花这样的“冤枉钱”。另一位消费者也表示,依云等贵水太“小资”了,“不是给普通老百姓喝的”。

  ■专家 高端矿泉水与“凉白开”差异不大

  至于高端矿泉水的营养成分,北京友谊医院营养专家顾中一表示,与普通“凉白开”差异并不大。

  “无论是哪里的水、怎样的水,其本质都是H2O,并不会有多大的差别”顾中一说“至于其中所含矿物质的差别也不会太大,如消费者比较在意的钙元素等,自来水里的含钙量就已经很高了。”顾中一表示:“如今北京等城市水源是安全达标的,将其煮开饮用就能达到成人对水的一切需求。站在营养的角度讲,饮用凉白开和矿泉水只有百分之几甚至千分之几的微小区别。”晨报记者 邵瑞琳

热词:

  • 依云矿泉水
  • 亚硝酸盐超标
  • 高端产品
  • 提名
  • 小资
  • 阿尔山
  • 细菌总数
  • 加多宝
  • 中高端
  • 小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