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能手机该如何谋篇布局 把握用户需求是首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个品牌的衰落和两个品牌的“亮相”,不但让智能手机博得了众多眼球,也展示出这个市场风云的变幻。

  一方面,尽管诺基亚已对破产传言辟谣,但其业绩下滑并从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退市,以及宣布关闭罗马尼亚工厂却是不争的事实。而索爱品牌的消失则已板上钉钉,明年1月索尼对爱立信在索爱中全部股份的收购即将完成,此后索爱这一手机品牌将被索尼所取代。

  另一方面,新面孔则正在大张旗鼓地进入市场。时隔6年之后,松下宣布将于明年3月凭借智能手机新品重新进军国际手机市场;除传统终端厂商之外,电子商务巨头也已迫不及待,来自花旗集团的报告显示,亚马逊或将于明年第四季度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同样风起云涌。我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达24.1%,2011年1月至11月,工信部核发智能手机入网许可证416张,同比增长114.4%。

  智能手机市场的“白刃战”不仅来自于设备制造厂商对利润的追求。市场研究机构赛诺咨询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智能手机的销售额可能突破3000亿元,而智能手机市场利润将占到整个手机市场利润的75%。更重要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智能手机背后延伸服务所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索尼重建索爱品牌瞄准了与其视听娱乐产品包括随身听、游戏机等打通的移动云服务;而亚马逊进入市场的动力显然来自于其所拥有的超过100万册的电子书资源,这无疑更让习惯手机阅读的年轻人期待。

  拨开迷雾看明天,智能手机市场的再起硝烟对消费者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首先,智能手机在价格上会越来越亲民。来自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的消息显示,3.5英寸屏幕以上的超大屏手机和双网双待手机都将进入千元行列。而国际品牌的中高端手机也将保持在2000元左右,通过价差实现对苹果的“合围阻击”。

  其次,随着智能手机新品的不断发布,智能手机的系统集中度将更高。苹果iOS、安卓和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将三分天下,对于用户来讲则意味着使用会更加便利,前两者能带来其应用程序商店里的众多实用程序,后者则能带来用户早已在电脑上熟悉的界面风格。来自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已有42.8%的智能手机用户使用安卓系统,苹果iOS份额则为28.3%,均有所上升,而传统的智能手机系统黑莓RIM和诺基亚塞班系统将逐渐小众化。

  此外,智能手机在功能上将更加多元,这其中最被看好的则是近场通信技术。作为物联网的典型应用,这项技术不但可以让智能手机变身为电子门票,还可以像刷交通卡一样方便地进行移动支付,成为电子钱包。随着标准的统一,这一技术普及的最后瓶颈已被打破。新版本的安卓系统已支持近场通信,苹果也有望在明年支持此项技术,数据显示,未来2到3年内,将有超过50%的智能手机可实现近场通信功能。

  比价格、拼系统、拓功能,无论智能手机厂商如何“谋篇布局”,把握用户需求始终是它们的优先考虑,正因如此,充分的市场竞争无疑将带给消费者更多更实惠的选择,而创新的手机终端产品,也将使消费者的工作与生活面貌一新。陈 静

热词:

  • 智能手机
  • 谋篇布局
  • 用户需求
  • 用户使用
  • 索爱
  • 亮相
  • 白刃战
  • 索尼
  • 安卓
  • 诺基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