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走访上海多个保障房社区 入住居民称赞有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海全面推进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动迁安置房“四位一体”的保障房体系建设。近日,记者与实习生接连走访本市多个保障房社区,发现小区在公共配套设施、房型设计等方面,都有不少亮点,独具匠心,令首批入住居民称赞有加,说在这里“住得蛮称心的”!

  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杨浦区河间路107号水月坊小区,是上海市首个结合旧区改造就近安置的试点项目。小区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虽只有3栋高层住宅楼,但公共配套设施一应俱全。3栋楼中间的空地上,有个花园可供居民散步休息,两旁还各有一个儿童乐园和社区健身中心,从小朋友玩耍坐的滑滑梯,到老年人锻炼身体的牵引器,都能在小区里找到。走进1号楼,底楼还开辟了一间老年活动室,甚至部分健身器材也被搬进楼内,成了室内健身房。天气寒冷,如此一来正方便了需要锻炼的老年人。

  水月坊于今年9月底竣工,10月起分批集中交房。为了过年前能搬入新家,小区目前正处于装修的高峰期。小区住宅面积约4.9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43.1%,规划总户数722户,停车位262个,公建菜场面积3700平方米。小区附近有公交22路、934路、818路。轨道交通12号线长阳路站也在建设过程中。

  一梯多户南北通风

  在徐汇区华发路馨宁公寓,公共租赁房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住宅为24层或29层4梯12户型,每户前留贯通的北向天井,以入户阳台连结凹廊,形成一个全开放的通风口,直达朝南的主卧,彻底解决了南北通风的问题。设计单位介绍说,所有的房型南北通风,这在一梯多户的住宅里是很难办到的。

  在公租房的内装修上,设计单位和施工企业也毫不马虎。从房间里的实木地板、空调、灯具到厨房卫生间的热水器、吸油烟机、浴霸,再到卧室的衣橱、床、书桌,以及客厅的桌椅、沙发……住户签约后只需携带随身行李即可直接入住。

  目前,馨宁公寓公共租赁房项目已于6月竣工,社区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点和商业设施等配套公建区块仍在施工。公共租赁房中一、二、三房户型建筑面积分别为42、62和75平方米左右,其中二房户型占到总数的约77%。

  去看孙子有轨交乘

  在松江区泗泾镇的新凯家园,记者见到了去年上海市首批入住经适房的沈阿姨一家。过去,沈阿姨与丈夫和子孙三代共6个人,住在徐汇区田林十二村45平方米大小的老式公房里。人多房间小,有时甚至转不过身子。2009年年底,上海启动了首批经适房供应,沈阿姨和老伴第一时间提交了材料。经过审核、公示、摇号、选房等一道道严格程序,去年,70多岁的老两口选定了一套65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七拼八凑全额付款后,终于在2010年年底,和女儿住进了新房子。

  已经住了快一年的沈阿姨,对新居生活非常满意:“经适房我们住得蛮称心额!比老房子宽敞多了。”小区步行街有饭店超市,小区附近有菜市场。远有佘山,近有泗泾,“依山傍水”。周边有公交186、沪陈线,和轨交9号线,老两口去田林看孙子只要在泗泾站坐9号线到桂林路就行。

  “唯一的麻烦,是看病。”沈阿姨年纪大了经常要看病配药,希望这里的医疗条件能跟上。得知小区附近医院很快就能建成,她笑了:“太好了,我对这里一直很有信心。”

热词:

  • 小区
  • 入住
  • 934路
  • 社区卫生
  • 经适房
  • 户型
  • 房型设计
  • 看病
  • 水月
  • 公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