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网首座全面国产化蓄能电站深圳开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电监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野平出席开工仪式并讲话

  12月10日,我国“十二五”开工建设的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开工仪式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该站是南网首座机组全面国产化的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南方电网的运行条件。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等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

  王野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地区性、时段性电荒时有发生,而电网调峰能力不足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受电网负荷特性的影响,南方区域负荷率在全国是比较低的。预计“十二五”期间南方区域的峰谷差还将进一步扩大,对于电网调峰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

  他强调,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比较理想的电网调峰手段。目前,南方电网抽水蓄能电站的装机规模、装机比例和单个项目规模在全国六大电网中都是最高的,不仅最大限度平衡了尖峰负荷,而且释放了其他机组的出力能力,降低了煤耗,提高了系统整体的效率。随着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投产,将进一步提高南方区域的调峰能力,提高电网运行水平与供应能力。他同时希望电力企业与政府部门共同努力,多方式、多渠道增加电网调峰能力,充分运用技术、经济、政策等各种手段,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

  赵建国表示,要确保深蓄电站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为蓄能机组国产化积累经验。南方电网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成立了调峰调频发电公司,全网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480万千瓦,占全国的28.8%。今后还将建设适当比例的抽水蓄能电站,为确保电力供应、建设低碳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地处南方电网第一大负荷中心深圳电网,是西电东送的落点和粤港电网的连接点,将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电站被列为抽水蓄能电站机组设备国产化后续工作的依托项目,机组设备由国内企业独立成套设计、制造和供货。电站总装机120万千瓦,计划2016年9月首台机组发电,2017年9月全部机组投产。

热词:

  • 蓄能机组
  • 抽水蓄能电站
  • 南网
  • 电网调峰
  • 南方电网公司
  • 开工仪式
  • 事故备用
  • 电站工程
  • 深圳市委书记
  • 负荷特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