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全面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重庆12月14日电(记者 徐旭忠)12月14日,随着国务院联合验收组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二期)验收纪要》,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二期)通过了海关总署等国家11部委正式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历经三年建设全面建成。

  2008年11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为“水港+空港”的双功能保税港区,分两期建设。其中,保税港区一期已于2010年5月11日通过了国家验收,吸引了宏基、仁宝、纬创、飞力达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保税港区功能效应日益凸显,成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操作平台。目前,保税港区共实现保税进出口8.07亿美元,落户空港功能区的企业已生产笔记本电脑126.5万台,货值4.87亿美元。

  为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发挥保税港区的优势,加快把重庆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基地以及国家重要的加工贸易基地和保税物流基地,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二期规划建设中,重庆市政府决定将水港和空港功能区部分无法利用的土地进行置换、重新布局,使保税港区由以前规划发展的保税物流为主调整为保税物流与保税加工并重,并得到国家有关部委支持。调整后的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二期)全部位于空港功能区,围网面达4.9平方公里。

  国家部委联合验收组听取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二期)建设情况和预验收情况汇报,对其基础设施、隔离设施、卡口和通道设施、监管设施、相关配套设施实地现场验收的基础上,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评审。经评审,联合验收组认定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二期)基础和监管设施基本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的规定和要求,同意验收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二期)的基础和监管设施,并颁发了验收合格证书。

  重庆海关关长马忠源表示,全面建成后的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将和位于沙坪坝区的西永综合保税区一起,成为重庆内陆开放的核心竞争力,极大地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进程。

  马忠源说,随着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二期)通过验收,重庆的保税港区作为一个整体,利用长江“黄金水道”,发展水陆空多式联运,打造内陆地区功能最齐全、开放程度最高的口岸环境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成为西部企业实施“引进来”的通道和“走出去”的桥头堡,在更高层次上吸引和集聚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承接沿海地区高附加值加工贸易转移,增强在西部地区的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内陆地区开放步伐。

热词:

  • 保税港区
  • 保税物流
  • 特殊监管区域
  • 验收标准
  • 黄金水道
  • 引进来
  • 空港
  • 笔记本电脑
  • 加工贸易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