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舟山大黄鱼创每公斤8000元天价 产量低因环境不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杭州12月14日电(见习记者 沈溦)海鲜礼包是靠海的浙江人家存年货的必备产品,舟山海鲜更是杭州年货市场上最为紧俏的抢手货。伴随着行情的看涨,今年杭州市场上的舟山海鲜价格涨幅惊人,最为紧俏的舟山特产野生大黄鱼更是飙到8000元每公斤的天价。

  “物价的普遍上涨,气候偏暖……这些都是影响野生黄鱼价格的原因,但关键还是因为产量的降低。”徐永畅供职于舟山一家海产品加工企业兴业集团,作为舟山本地人的他看着舟山野生黄鱼一年年的减少感到更多的是无奈。

  “野生大黄鱼平时的生长栖息地在长江口以北,这里也是中国工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污染严重,大大影响了大黄鱼的成活率,捕捞量急剧下降,有关部门一直致力于保护和治理,但要完全改善实在太难。”

  舟山出产的野生大黄鱼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深受中国人的喜爱。但近几年来,野生大黄鱼的捕捞量一直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价格也逐年看涨,根据浙江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公布的浙江省水产品价格行情分析显示,野生大黄鱼(300-600克/尾)今年9月下旬涨到每公斤15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4倍。

  徐永畅告诉记者,目前普通的野生大黄鱼的市价已涨到每公斤2000元左右,而2公斤以上的更是达到每公斤8000元的高价。“大斤两的野生黄鱼几乎到了可遇不可求的境地,2公斤以上的“大”黄鱼都是通过拍卖的方式竞价成交,甚至有3.5公斤重的野生黄鱼就地拍得20万元的天价。”

  对于野生黄鱼的逐年稀缺,杭州市民葛大爷有着直观的感受,“70年代,普通人家过年待客吃的都是2、3斤以上的野生大黄鱼,个儿小一点的只被用来做咸鱼鲞,现在,吃野生黄鱼已经是有钱人的专利了。”

  近几年来,舟山为了保护稀缺的大黄鱼资源可谓不遗余力,每年都会在岱山岛、东极岛等外海海域放养大量鱼苗,但成活率低,收效甚微。“保护海洋环境肯定是第一位的,不然野生海产逐渐绝迹是难免的,例如舟山野生的墨鱼就已经完全灭绝了,现在能吃到的舟山墨鱼全部是人工繁殖的。”

  记者了解到,除了野生大黄鱼之外,例如鲳鱼、带鱼、小黄鱼、梭子蟹等家常海产品同样遭遇减产难题,距离新年尚有一个多月,舟山的野生梭子蟹已陷入断销的境地。(完)

热词:

  • 大黄鱼
  • 野生
  • 舟山
  • 产量
  • 天价
  • 成活率
  • 梭子蟹
  • 东极岛
  • 鱼苗
  • 鲳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