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新增贷款5622亿 货币供应增速维持低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天公布,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622亿元,较10月略有回落,货币供应增速继续保持年初以来的下降态势,维持历史低位。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政策已开始转向,资金偏紧局面得到显著改善,未来将继续下调准备金率。

  放贷高于预期彰显微调效果

  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新增5622亿元,同比多增78亿元,环比略微减少246亿元(4.2%),但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000亿元。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新增人民币贷款低于10月份并不说明货币条件重新趋紧,原因是10月新增贷款中有1600亿是对铁道部的临时新增贷款,这部分贷款难以持续。11月份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6%,比10月份的15.8%略有下降。但若扣除上述临时新增贷款,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增长则为1.64%,比10月份的1.55%继续加快,也高于去年11月份1.3%的环比增速。这反映出以定向宽松为主要内容的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对流动性紧张的缓解作用。

  交行研究报告指出,从结构上看,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较上月下降较多,表明上月新增中长期贷款有临时性因素;而对公短期贷款维持较高水平,票据融资在票据贴现利率有所回升的情况下恢复正增长,表明企业对短期流动资金需求较为迫切。继续受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住房成交量不高的影响,当月新增居民户贷款依然不多。

  M2增速5连降明年1月或转增

  数据显示,11月份M2和M1增幅延续自今年7月份以来的连续5个月下降趋势。11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为8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8.14万亿元,同比增长7.8%,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M1增幅为2009年2月以来新低。

  彭文生指出,由于M1主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的活期存款,并与工业增加值增长趋势存在一定相关性,M1增速持续走低反映企业的资金紧张局面仍在持续。此外,11月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为35%,短期贷款占比为56%,二者差额再次扩大,贷款再次呈现短期化现象,也说明企业中长期投资动能不足。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M2同比增速已经达到历史低点,降幅缩小的情况还将继续,预计明年1月份,随着人民币贷款的增加,M2增速将转而进入反弹阶段。

  ■解读

  存款准备金将继续下调

  11月宏观数据显示通胀如期回落,为宏观政策主要目标从“控通胀”转向“稳增长”预留了更大的政策空间,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正式确立了这一宏观政策的方向转变。

  彭文生预计,未来央行会加大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以更积极的手段继续缓解市场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在加大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主动性投放的同时,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一个可能的时点是明年1月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近日准备金率下调主要为缓解银行体系因外汇占款增长放缓而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尽管12月有逾万亿的财政资金下放,但考虑到明年初信贷需求压力较大、春节期间现金需求增大以及外汇占款增长不容乐观,今年底和明年,准备金率可能下调2-4次,每次0.5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高晨

热词:

  • 增速
  • 新增贷款
  • 货币供应
  • 货币政策
  • 人民币贷款
  • 中长期贷款
  • 央行
  • 通胀
  • 外汇占款
  • 广义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