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对美大排量汽车实施双反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 (记者 张慧敏 钱瑜) 昨日,商务部发布公告称,从今日起对自进口原产于美国的部分汽车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实施期限为两年。征收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税率最高分别为21.5%和12.9%。

  业内专家表示,从效果和影响来看,由于本次双反措施对美国相关产业的影响面比较大,会增加中国对此前美国针对国内的光伏企业的双反措施进行双边谈判的筹码。

  根据公告,自今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时,应向我国海关缴纳相应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通用、克莱斯勒、宝马、奔驰等美国汽车公司都将在措施覆盖范围之内。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将对美国汽车企业产生重大影响。根据征税税率,通用汽车的单车成本将上涨21.8%,克莱斯勒的单车成本将上涨15%。贾新光分析说,以一辆30万元左右的进口车为例,单车的成本将上涨6万多元和4.5万元。“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全部是进口车,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每年也有超过1万辆的销量,两家企业如何消化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带来的成本大幅上涨,应该是其工作的重点。”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口车市场增速逐季回落,特别是三季度增速相比上半年有较大幅度回落。而且,在进口车市场上,2.5升以上车型的竞争最为激烈。“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这些国外车企将面临两难的选择,如果将成本转嫁在车价上,那将大大减弱车型的竞争力;如果企业自己消化成本上涨,则将损失很大的利润。”贾新光说。

  记者昨日尝试联系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次双反裁决是否是对中国光伏企业在美遭遇双反初裁之后的一记重量级的反制措施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对美国采取双反措施,美方相关企业和产品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冲击。但不能说中国此次采取的措施同此前的光伏双反案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关于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的最终裁定在今年的5月就已经做出,在这个时间采取措施从效果和影响来看,会起到对美国政府产生压力的效果。一定程度上可以在没有违反世贸规则的前提下增加中国在双边谈判中的砝码。某种程度上可以视做中美双方博弈的一个手段。”宋泓表示。

热词:

  • 汽车分析师
  • 反补贴调查
  • 排量汽车
  • 商务部
  • 汽车产品
  • 进口车
  • 反补贴税
  • 克莱斯勒
  • 通用汽车
  • 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