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年汽车再投2800万入萨博 鄂尔多斯地方基金竞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庞大集团(601258.SH)近乎被“清理”出竞购萨博的行列后,群雄逐“萨”的游戏依然在酣畅的进行。由于萨博的破产保护有效期将在12月21日截止,因而萨博需要在12月15日前提交出最终方案,以便法院在今后的几天内做出相应裁决。

  “12月14日之后,一切就会有定论。”日前,青年汽车有关人士向透露,目前青年整个谈判团队正在瑞典与萨博方面进行商谈,鉴于谈判的复杂性,坐镇浙江金华、进行后方指导的庞青年选择在情况明朗之后,再向媒体公布细节。

  青年汽车再投2800万元

  瑞典汽车公司(萨博汽车母公司)CEO维克托·穆勒昨日表示,青年汽车公司周二向萨博支付了34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800万元),萨博将用这笔资金来支付工资并争取延续重组进程。而此前,庞大与青年汽车分别以预付购车款的名义分别为萨博注资4500万欧元和1300万欧元,青年汽车还额外向萨博注入了1100万美元。

  而根据外媒的报道,青年汽车的投入还尚不至于此。

  根据瑞典《工业日报》报道称,青年汽车已经向萨博支付了500万美元(合人民币3200万元),用于缴纳税款,并在昨天再支付2000万欧元用于支付工资,还有一笔1000万欧元的资金将在月底到位。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萨博或青年汽车方面的回应。如果上述报道中提及的投资得以落到实处,那么青年汽车向庞大的输血已经超过了亿元。

  分析人士称,虽然青年汽车方面对萨博的投入依然孜孜不倦,但其能否将萨博收入麾下,依然难有定论。毕竟,12月6日,萨博的前任东家美国通用汽车已然表态称,萨博的重组方案会损害通用在中国等关键市场的竞争地位,因此不能接受萨博提出的重组方案。

  又见鄂尔多斯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12月1日,中国的一家地方政府基金就介入到这场萨博收购案中,并在此之前与国家发改委层面有过接触,并得到了支持,这个地方政府就是之前全力支持华泰汽车参与并购的鄂尔多斯。

  这已经不是鄂尔多斯第一次对萨博项目虎视眈眈。早在今年4月,当萨博刚刚把橄榄枝伸向国内市场,鄂尔多斯市政府就曾派人亲自到北京机场希尔顿酒店与萨博方面进行项目商谈,彼时鄂尔多斯政府向萨博鼎力推荐的企业是华泰汽车。

  无奈的是,华泰汽车与萨博的谈判“闪婚闪离”,此后庞大与青年汽车便与萨博打得火热。但借助汽车业实现经济转型一直是鄂尔多斯为自己谋划的蓝图。“汽车工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技术含量高,能为鄂尔多斯带来持续发展的动力。”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工作委员会纪检书记王云曾对媒体表示,依靠煤炭资源起家的鄂尔多斯需要引入汽车产业推动经济转型。

  按照鄂尔多斯市的经济发展规划,未来鄂尔多斯的经济结构将面临两次转型,第一次是从能源重化工向装备制造业转型;第二次是向IT产业、新型金融业态转型。而将萨博项目“划归到自己的地盘上”无疑也满足鄂尔多斯经济结构转型的要求。

  分析士人称,其能否将萨博收入麾下,依然难有定论。

  

热词:

  • 萨博汽车
  • 青年汽车
  • 闪婚
  • 汽车公司
  • 清理
  • 工业日报
  • 华泰汽车
  • 经济结构
  • 重组方案
  • 煤炭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