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用电量同比增速回落幅度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数据,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从10月份的11 .35%下滑到9 .91%,工业用电量从12.83%下滑到10.13%,增速回落幅度都进一步扩大,再次印证当前中国工业增长乏力。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在这一形势下,实现经济“软着陆”要靠投资而不是房地产,并预测未来制造业投资将兴起,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数据显示,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 为3 8 3 6亿 千 瓦 时 , 同 比 增 长9 .91%,增速较10月回落了1 .4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9月份扩大了0.62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8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3%,增速较10月回落了2.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9月份扩大了1 .09个百分点。

  用电量增速回落幅度的扩大再次印证了当前中国工业增长乏力。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2.4%,比10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速度比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对此,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铁军点评称,11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5%,比上年同月下降0 .2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 .3个百分点。产销率的不断下降再次表明需求萎靡,工业生产有进一步调整的必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也表示,2012年外需已经靠不住了,国内消费需求很平稳,而且要想使它有较大规模的增长,必须深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那就只有靠投资了。

  而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制造业与基建投资三者占比在80%左右,其中制造业占比最大,达到30%。新近有学者提出,2012年开始,制造业的新一轮投资有可能启动。

  “年初以来基建投资大幅下滑,地产投资缓慢下行,唯有制造业投资相对保持平稳,增速仍然较快。实际上,制造业投资自去年5月以来就开始持续上升,这可能意味着制造业投资进入了新一轮上行周期。”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宋卫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纵观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运行,呈现出一种典型的为期10年左右的周期循环。自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周期循环。从上一轮周期演进来看,制造业投资与经济周期的重启两者基本同步。而自2010年开始,制造业投资也重新开始步入上行阶段。

  而制造业投资兴起的动力主要源自制造业的设备更新。从上市公司的设备周期看,企业资本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从2005年开始持续走低,2010年达到历史低点,而根据国务院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对4000家企业进行了调研,接近一半的企业有意愿在2011年更换设备。这就意味着2011年是设备投资的拐点。另外,设备投资的兴起也是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的内在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指出,中国还要继续提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因为中国大量的原材料储量都低于世界人均水平,中国要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率必然要从全世界进口原材料,这要求中国有强大的制造业产品出口。从整个中国经济增长来讲,今后10年工业仍然是增长的重点领域。(方烨)

热词:

  • 11月
  • 用电量
  • 同比
  • 增速
  • 回落
  • 幅度
  • 扩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