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食品价格涨幅低于全国1.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价格形势,本市出台了多项稳物价、保民生的政策措施,取得突出成效,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1至11月本市食品类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物价水平逐步回落。

  免了进场费每斤菜能降一毛

  每年11月至次年1月,由于雨雪天气影响交通、南菜北运、节日集中和大棚蔬菜为主等因素,容易导致蔬菜价格波动。因此,市政府决定,从今年11月1日起至2012年2月1日,新发地批发市场免收8种蔬菜的进场费。

  8种蔬菜都是市民冬季餐桌上的当家菜,包括大白菜、土豆、洋葱、白萝卜、胡萝卜、黄瓜、西红柿和豆角。此后,西瓜、苹果、香蕉、梨4种水果也纳入免收进场费范围。为此,市财政将给予新发地市场约2000万元专项补贴。

  “未来三个月新发地市场每天上市蔬菜1.4万-1.5万吨,水果1.5万-1.6万吨。”新发地市场代理总经理顾兆学说,进场费为成交额的2%,摊到每斤菜上也就1分1,但免收进场费后,市场实际测算了一下发现,每斤菜便宜了1角左右,原因在于各地菜商听说新发地免收进场费都愿意把菜运到这卖,市场供应量增大,价格随之降低。

  通过免收进场费,政府向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一方面平抑蔬菜价格,另一方面吸引更多蔬菜经营者进入北京市场,增加供给。

  “农超”“农餐”对接降低成本

  今年3月,华冠超市与长春光彩农业物流基地签订产销合作协议。根据此协议,该基地将为华冠超市400多家门店直供粮油。华冠超市是本市实现农超对接的6家超市之一。

  今年以来,市有关部门组织餐饮企业赴内蒙古乌兰察布洽谈采购马铃薯;组团参加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会。下一步将提高连锁餐饮企业统一配送率,进一步扩大“农餐对接”。

  “农超对接”、“农餐对接”不仅稳定采购渠道,保障原材料安全,降低成本,同时也拓展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政府在帮扶企业的同时,本市有关部门先后对庆丰包子、天福号熟食、稻香村糕点等百姓关注的重点行业开展成本调查,引导企业合理调整价格,坚决制止跟风涨价、搭车涨价和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发放补贴缓解物价影响

  收入增长缓慢,是广大市民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对物价上涨感受强烈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本市研究出台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意见,提出了发展经济、扩大就业、完善社会救助、健全社会保障、促进企业工资增长、增加农民收入等10项重点任务和10项实施方案,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缓解价格上涨的社会压力,切实改善民生和保障社会稳定。

  此外,本市完善社会救助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在原有城乡低保应急救助机制的基础上,研究扩大应急救助范围,提高启动条件的灵敏度,年内两次上调低保标准,提高最低工资和离退休金等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对退休人员发放补贴,年末对低保人员给予一次性价格补助,缓解物价上涨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今年,本市先后暂缓居民水价、气价调整进程,降低了G2京沪高速公路北京段、首都机场高速公路、S2线票价、住宅买卖经纪服务等收费标准,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用电价格,稳定社会心理预期。(记者 孟为 王飞雁)

热词:

  • 涨幅
  • 稻香村糕点
  • 新发地
  • 农超
  • 食品价格
  • 进场费
  • 价格违法行为
  • 华冠
  • 价格上涨
  • 农餐对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