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裁员风波”预示家电已入寒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一直维持高速增长的白电巨头美的集团,日前传出大幅裁员的消息。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对外回应称,美的部分销售公司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确实在进行收缩,但是美的没有进行“有组织”、“有具体量化指标”的裁员。

  美的裁员可能是家电巨头面临行业萧条所采取的主动应对措施。此外,格力、海尔等厂商也在主动采取措施准备过冬。

  主动应对

  家电厂商相关人士介绍,美的当前裁员更多集中在销售渠道,本来年底就是家电业销售渠道的人员流动高峰期,再加上家电企业为了应对行业下滑,纷纷对营销渠道改革,这也加剧了营销渠道人员的缩减。

  以美的日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为例,自2009年开始,美的日电集团开始学习制冷集团的营销体制,将原先的代理制改造为合资销售分公司模式,在合资销售分公司平台上销售美的日电集团的小家电产品。

  “但是小家电品类繁多,不像制冷集团的冰洗空产品那么集中,合资销售公司的模式在不少地方推广得并不好。另外,合资销售公司在一些地方也遭到原先代理商的抵制,转而投向竞争对手。”美的日电集团内部人士称,“在这种情形下,营销体制重新回到原来的代理制,以代替自身投入较大的合资销售公司模式,也导致渠道销售人员的锐减。”

  有美的员工认为,这几年白电行业的日子太好过,美的集团2010年销售收入达到115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500亿元,员工人数从原来的7万增加至20万,快速发展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大企业病”日益突出。而当前改革后,销售公司单纯的管理岗位大量减少,要直接面对市场。

  家电行业的寒意每个大企业都已经感受到。格力电器内部人士介绍,尽管现在是空调生产旺季,但是工人加班程度已经明显不像去年,但是公司会尽量避免裁员,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员工稳定。

  尽管家电业裁员风波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是不少企业却加大了生产线员工招聘力度。格兰仕日前就鼓励生产线员工推荐亲戚朋友加入,新员工入职满1个月,介绍人可以获得300元以上不等的奖金。而另一家空调企业志高也发布了大规模招聘生产线员工的信息。

  有观察者认为,此次美的裁员风波,有企业主动调整的结果,也有行业下滑的因素,但是从一线生产员工的缺乏来看,家电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

  行业销售不振

  自从9月份以来,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在内的白色家电产品一改往日快速增长的态势,陷入销售下滑的艰难局面。

  行业数据显示,10月空调产量为214万台,同比大幅下滑20.7%,是2009年5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出口量为195万台,同比下降23.7%,是2009年6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连续3个月负增长;内销量397万台,同比下降16.4%,是2009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此外,空调整体库存达到1600万台左右,对2012冷冻年度造成很大压力。

  而冰箱、洗衣机等行业在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后,也开始显露疲态。以冰箱行业为例,国家信息中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冰箱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达28.95%,但是今年一季度增速则迅速放缓至8.24%,前三季度合计同比增长仅5.04%,而10月份更是同比出现了负值,为-9.04%。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助理蔡莹预计,2011年冰箱市场规模在2600万台到2800万台之间,同比增长幅度为5%-8%,行业增速放缓迹象已经非常明显。

热词:

  • 美的电器
  • 家电厂商
  • 美的集团
  • 家电企业
  • 家电行业
  • 家电巨头
  • 2009年
  • 2010年
  • 白电
  • 家电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