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夫小巴菲特接任财产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胡哲

  半年前,美国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为寻觅接班人刊登了招聘广告,面对市值2000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诱惑,无数金融人士为其所动。但是近日,这位年逾八十的“股神”在接受CBS《60分钟》栏目访谈时透露,已选定长子霍华德为公司继承人。

  这个结果不免让世界观众觉得有点“俗套”,事实也是如此吗?“大家担心掌管伯克希尔·撒韦公司的人会以某种方式为自己牟利,这将影响与股东利益相关的决策,虽然发生这种情况的几率非常低,但是有霍华德在,就又增加了一层保险。”老巴菲特指出,只要董事会批准,霍华德今后就将成为公司的“价值守护者”,但不是首席执行官。

  子何以承父业?

  “接受这个任务(继任)没问题,只要不妨碍我继续种玉米和大豆。”这是与父亲同时接受访谈的霍华德的回答。

  现年56岁的霍华德可以说是一个“地道的农夫”。在此之前,老巴菲特有过要求,自己的接班人需具有独立思考、情绪稳定、对人性和机构的行为特点有敏锐的洞察力等诸多能力,因此外界难免有疑惑:没有大学学历的霍华德能否胜任这一职务?巴菲特为什么在三个孩子中选择了他?

  事实上,巴菲特共有两儿一女,但均对父亲的投资公司没多大兴趣。女儿苏茜排行老大,小儿子彼得则是一个音乐家。因此,在家族中长子霍华德可谓是最合适的继承人。资料显示,霍华德小时候就接受过父亲对其投资才能的培养。但霍华德在之后不到三年的时间内转过三个大学,未能取得学位便毅然辍学,无可奈何的老巴菲特最后只得在奥马哈市郊给霍华德买了一处面积为406英亩的农场,但这是有偿的打理,霍华德需要缴纳总收入的一定比例作为租金。

  不过,最终霍华德又以更高的价钱将农场转租了出去。在长达9年的农场耕作工作之后,霍华德被父亲安排管理伯克希尔旗下的喜饴糖果公司,在他任期的第一年,公司获得了60%的新增利润。目前,霍华德还拥有可口可乐公司43%的股份,此外,他先后出任过多家农机和食品企业的董事,到访过逾95个国家,记录粮食和自然资源保护面临的挑战。

  除了父亲的信任,霍德华的能力也得到了外界的支持。美国《福布斯》杂志就表示,霍华德已用事实证明,自己是值得尊敬的巴菲特家族后人,一个脚踏实地的人。

  未盖棺难定论?

  虽然继任董事已成既定事实,但何时接任仍是一个问题。霍华德就对此调侃道:“虽然我很不喜欢这样说,但是他(巴菲特)被埋到地底下的时候才会离开公司。”

  目前,巴菲特依旧兼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CEO和投资负责人。因此,长期研究巴菲特投资的中国汇添富投资基金首席理财师刘建位认为,霍华德只是一个继承人,要找一个真正合格的集上述“三位一体”的接班人几乎不可能。

  为此,有媒体评论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的大公司,其接班人可能是三个人:一个是像霍华德这样的财产继承人,一个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最后一个则是专门负责投资的人,三者缺一不可。而巴菲特让儿子为自己“守财”,也意味着他将公司“三权分立”的布局思路浮出水面。

  对于公司CEO的接班人,巴菲特曾在今年年初发布的致股东信上指出,候选对象已由三人增至四人,并表示“都是公司高管”,但具体未透露姓名。巴菲特曾对媒体透露过:“我们至少有三个继承人,即使是明天我出现什么变故了,这三个当中的任何一个人都能够(接替我)。在一些方面,他们甚至能超越我。”然而,有评论则认为,巴菲特挑选的负责投资的接班者可能不是个人,而是一个投资团队。

  不管老巴菲特“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至少这个关于股神传位的故事才刚开始拉开序幕。

热词:

  • 巴菲特
  • 财产继承
  • 霍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