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社:空气监测让中国政府备感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美联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社12月8日报道,原题:健康担忧及对政府的不信任促使中国公民要求揭开掩盖在污染数据上的官方阴霾

  通过看似老旧半导体收音机的设备,一些北京市民正记录污染水平并将结果发布到网上。

  对包围中国首都的浓雾中的颗粒数据,官方一直保密。但随着生活越来越好,中国人开始要求知晓政府并未告知的信息的权利:他们所在的城市空气污染究竟有多重。

  北京常被黄色烟雾笼罩,甚至连几个街区外的建筑物都看不清。尽管如此,官方空气质量数值将污染记录为“轻度”,这与许多人的亲身感受不相符。

  环保部门已宣布,计划在2016年后将PM2.5列入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而不仅仅是目前的PM10。官方媒体引用环保官员的话说,实施更加严格标准的条件还不成熟,许多地方都将不达标。

  北京环保组织“达尔文自然求知社”的冯永锋(音)说:“政府一直以来都在担心,如果他们讲了实话,就会引发社会动荡。但事实就是事实。无论你是否告诉公众,危险依然存在。”冯说该组织正在全市招募志愿者检测家中、社区、办公室和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

  尽管污染是中国过去20年经济蓬勃发展的见证,但它也成了当前对于提高政府透明度和空气清洁度的呼声。旅行次数逐渐增多并广泛使用互联网的中产阶级正在将注意力转移至生活质量和要求政府责任上来。首先是低收入人群关注吃和穿。一旦吃穿不再是问题,人们便开始关心环境和健康,尤其是空气。

  法新社12月8日报道,原题:北京遭遇改变污染监测标准的压力

  已有超过1500人与中国环境保护部门联系,敦促改变污染监测方式,正值外界纷纷指责政府淡化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当浓雾天气显而易见且美国大使馆发布的数据称空气“非常不健康”之际,“空气质量良好或轻度污染”的官方数据加剧中国公众对于严重污染的愤怒之情。

  本周四,中国媒体敦促政府就公众压力作出反应。同样是在本周,北京的浓雾迫使世界第二繁忙的机场取消了数百架次航班。媒体在社论中说:简单地把头埋在沙子里,看不到天空,这不会令问题消失。政府需要足够勇敢来面对这一问题。▲(伊文译)

热词:

  • 美联社
  • 空气监测
  • 空气清洁度
  • 中国公民
  • 污染监测
  • 政府责任
  • 环保组织
  • 严重污染
  • 空气质量标准
  • 环保部门
  • 不成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