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股市步入磨难期 明年经济很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2月15日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全面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必须把握好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主要任务。朱大鸣(博客,微博)发表博文表示明年经济将步入下行区间,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明年股市将会经历磨难期

  十年前股市2245点,又跌破这个点位,等于十年考了一个鸭蛋。中国股市为什么这么烂,很大程度上是中国股市是个圈钱市场,上市的公司报表很多都有问题,还有的公司基本上将股市当做提款机,钱不够花就增发股票,大小非成本极低,甚至是“以纸换钱”。股市本身的目的是为实业服务,为投资者提供渠道,现在变成了填窟窿、骗钱、赌博、投机盛行的烂摊子。只有从根本上修正这些漏洞,中国的股市才能走向价值投资的通道,既利于公司融资,又利于投资者投资,否则,只能是一个垃圾市场。

  二、房地产整体利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总基调没有多大变化,不变化就可以视为利空。因此,房地产方面的定调,对于房地产来说,整体上是利空的。如果政策不但不逆转,反而更加严厉,明年楼市的前景不容乐观。

  三、货币政策趋向宽松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并强调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要根据形势变化而变化,如今定下来的只是一个总基调,如果国际经济形势发生巨大的改变,这种定调可能会继续朝着宽松的方向发展。

  四、民营企业还将继续面临重大的考验

  民营企业的问题主要有三点:一是人民币升值和人力、资源成本的升值导致利润减少,越做越亏。第二在融资方面,贷不到款,往往陷入高利贷的陷阱里,被吃掉。很多资本不愿意做实业,搞金融放高利贷还不费事,“利润”还很高,谁愿意去搞实业。日本和美国就这样,金融资本逐步击溃了他们实业,我们要警惕这一点。第三,没有新领域可以做,民间投资新36条遇到了玻璃门,垄断资本和权力资本把持着市场,他们没有多少出路。

  作者简介:

  朱大鸣 工商管理博士,中国资深财经评论人,企业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普陀区区政协委员,上海春之声集团董事长。

  原文网址:

热词:

  • 朱大鸣
  • 经济工作
  • 利润
  • 货币政策
  • 纠结
  • 经济形势
  • 中央经济
  • 利空
  • 全国工商联
  • 中国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