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资本外流与人才流失为何汹涌澎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连续几个交易日触及跌停,表征着资本开始流出中国。不少人将之视为一个转折的信号,我们更关注的是,国内财富转移国外和人才流失,对经济整体影响深远。

  此前,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富人的投资移民意愿十分强烈。受访的千万富翁中,将近60%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在亿万富翁(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上)中,约27%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为什么会这些在国内积累了巨额财富的富翁,在现实中选择了移民。相信很多人自然会联想到财产保护制度以及财富来源合法性问题,是的,财产保护制度的确需要完善,财富原罪问题也需要得到现实的解决,但是,这并非一个根本性的诱因。

  与之相连的是人才外流,更加令人的担忧。人才本身现实形式是真正的生产力,要比存量的财富更值得关注。但是,很多留学生宁愿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滞留国外,都不愿意回国,比如前几天报道的英国大规模遣返签证过期的留学生。南方周末也称刊文指出,“中国是精英人才第一大流失国。截至2009年,中国送出留学人员约162万,世界最多,但归国者只有49万”。人才的流失,应当引起国家和社会的警惕。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战国七雄之一的魏国,人才流失是其最大损失。赫赫有名的吴起、商鞅、信陵君、范雎、孙膑、张仪都从魏国流失,而这些人物,都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才,跑到别的国家帮助人家振兴起来,这些人才为什么会流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被挤走的。魏国人才流失不但使得自己国家丧失了强国富民的机会,还壮大了其他国家,这些国家最终成为灭掉魏国的重要力量。

  魏国的落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传统势力强大,既得利益集团霸占资源和机会,排挤新兴力量的结果,这给现代中国人才流失和财富外流敲响了警钟。

  我们的人才之所以宁愿滞留国外不愿回国,并非因为国外能够获得财富比中国多,现在很多外国人宁愿到中国寻找机会,在街头到处看到洋面孔,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为什么我们自己的人反倒不愿回来了?很多回来的人给了他们教训:比如很多海归回来之后,会受到各种势力的排挤,没有施展自己才能的场所。举例来说,北京大学的顶级海归饶毅发落选声明称,永不再候选院士。为什么会这样,学术界同样存在着不按本身论出身和排辈的现象,是个中国人都懂为什么他会落选。很多老字号的学术权威,不愿让出宝座,或者为他们的徒子徒孙们安排铺路,这是一张张陈旧发着腐败气息的网,但却是一张“牢不可破”的铁网。即使你是个人才,也轮不到你效力,就这样,人才没有施展的舞台。当然,这里我们并不一定认为,留洋的人都是优秀人才,我们质疑的是,其游戏规则背后各种不透明的权力如何配置资源的,如何分配机会的。

  同样,很多社会资源和社会机会都被各种各样的无形的力量占据着,他们是中国改革的最大阻力,也是散发着腐臭气味的陈旧利益集团。吞噬社会财富、排挤新生力量,是他们最显著的特征。劣币驱逐良币,潜规则架空法律和规则,不停的循环上演,公开媒体发布的很多官员攫取巨额财富就转移国外,大量财富外流,也是这种力量外溢的一种出路。然而,这种所谓的后路,已经被法律制度完善逐步堵死了。

  在这里,我们同样认为,中国人才和投资同样应当走出国门,但是,这与我们所谓的外流是不一样的。中国人才走出国门,是为了更好的获得发展,同时提升国力,中国投资走出国门,也是能够在世界市场上有自己的一个舞台和身影。这两个目的,不是外逃不回来,而是交流和互利。

  人才外流和资产外流,是中国的双重损失,不仅在有形财富上损失,更重要的是生产力的损失。为了制止人才和财富流失,很多人从具体的技术层面,提供了很多方案,但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只有扫清阻止人才发展和施展的阻力,人才才不会流失,才会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热词:

  • 人才流失
  • 现实形式
  • 资本外流
  • 魏国
  • 跌停
  • 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 招商银行
  • 2009年
  • 效力
  • 经济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