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重庆啤酒连续跌停 大成基金日亏3亿掉无底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疫苗泡沫破灭的重庆啤酒(600132),昨天迎来了第5个无量跌停。按照三季度末持股情况计算,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短短5个交易日就损失了14.9亿,差不多每天损失3个亿。

  不久前,重组梦碎的科力远(600478)和大元股份(600146)都在5个跌停后出现止跌迹象,然而,到昨天为止,重庆啤酒没有任何止跌的迹象,相反,在跌停板的抛单反而有日益增大的趋势。到昨天收盘,该股在跌停板上的抛单仍超过66万手,占了流通盘的13.73%。重仓重庆啤酒逾32个月的大成基金正深陷如何突围的困境。

  大成基金5天损失14.9亿

  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大成、富国、国泰、中海、易方达、泰信等基金公司旗下20只基金产品持有重庆啤酒,合计持有4936.94万股,占了流通股比例的10.2%。其中大成基金公司旗下共有9只基金重仓重庆啤酒,合计持有重庆啤酒4495.16万股。

  以昨天的收盘价与停牌前的11月25日收盘价相比,短短5个交易日重庆啤酒的每股股价便下跌了33.2元。如果10月份以来大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没有减持重庆啤酒,大成基金的持股市值已累计损失14.9亿元,差不多每天损失3亿元。重庆啤酒的市值则从392亿聚减至232亿,5个交易日损失160亿!

  12日也就是本周一,急火攻心的大成基金曾要求重庆啤酒向上交所申请停牌,但重庆啤酒并没有反应。让大成基金坐立不安的是,在连续5个"一"字跌停中,重庆啤酒每天的抛压都很重,每天的最高换手率也仅0.02%,大成基金根本无法出逃。

  不过奇怪的是,在重庆啤酒前三个跌停中,却有一家机构每天买入,但买入金额都不大,累计只有203万元。不知道是不是身陷困境的基金在施放"烟幕弹"。

  部分游资机构惊险出逃

  成交龙虎榜显示,就在重庆啤酒停牌前,有游资和部分机构上演了一出"胜利大逃亡"。

  11月24日,在重庆啤酒涨停当天,三家上海游资华泰证券(601688)上海国宾路、中信证券(600030)上海浦东大道、安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大举买入7597万元、6065万元和1520万元,位居买入榜前三位。浙江游资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也买入710万元。第二天也就是重庆啤酒停牌前一天,公司股价一度涨停,收盘涨幅7.28%,成交量明显放大,其中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均成功获利出逃,如果以这两天的成交金额计算,获利分别超过800万元和600万元。另一浙江游资浙商证券武义中兴街也卖出4943万元出逃。

  部分机构也在高位出逃。11月24日,一家机构卖出3778万元位居卖出榜首位;11月25日,又有两家机构上榜,卖出金额分别为3667万元与3311万元。

  最悲催的要数在11月25日高位追涨买入的游资,其中浙江游资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买入2134万元居买入榜第三位,以当天的成交均价计算,到昨天收盘,该游资已损失860万元。中信证券北京安外大街、海通证券(600837)南京常府街两家游资损失更大,11月25日,这两家游资分别买入3419万元和3148万元,至今一直无法出逃。

  "大成系"面临赎回压力

  尽管遭遇连续5个跌停,但重仓持有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实际上仍获利丰厚。只不过在年底基金排名的关键时刻,大成基金不幸"中招",不但排名急剧下滑,而且面临巨额赎回的压力。

  资料显示,大成基金旗下基金产品从2009年一季度开始重仓重庆啤酒,一季度末共有7只大成基金旗下产品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为3888万股,以中间价计算,持股成本在18元左右。

  之后,大成基金旗下的基金产品对重庆啤酒有增有减,但总体呈持续增仓态势。其中持有重庆啤酒最多的大成创新成长,2009年一季度末持有993万股,2009年三季度减持113万股后,四季度又增持196万股。2010年一季度末,重庆啤酒开始连续大涨之旅,尝到甜头的大成创新成长2010年二季度继续增持202万股,四季度又增持121万股,总持股数达到创纪录的1399万股。到今年三季度,该基金才减持55万股。

  2009年一季度以来,重庆啤酒先后进行过三次分红,分别是10派1元、10派3元和10派3元。也就是说,大成基金旗下的基金产品,大部分股票的持股成本在18元以下。以昨天47.86元的收盘价计算,还有一倍以上的收益。

  深陷重庆啤酒"泥潭"的大成基金,最近净值大幅下滑。到前天收盘,在基金净值一周跌幅榜前十名中,大成基金旗下产品占据了5个;如果剔除4只指数型基金,则在跌幅榜上占据了前四位。

  (来源:钱江晚报)

热词:

  • 大成基金
  • 重庆啤酒
  • 基金净值
  • 基金产品
  • 基金重仓
  • 赎回压力
  • 指数型基金
  • 买入金额
  • 基金公司
  • 收盘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