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新协议留下三大疑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法兰克福12月14日电(记者饶博)欧盟领导人年内的最后一次峰会业已结束,但从本周的市场反应来看,会上出台的一系列新举措对于控制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金融市场依然处于动荡不安中。究其原因,此次峰会留下了三点疑问,令投资者惴惴不安。

  谁的财政契约?

  作为此次峰会最重要的一项成果,欧盟领导人同意另起炉灶,以政府间条约的形式缔结一份新的财政契约,以强化财政纪律,防范债务危机重演,重塑欧元信心。

  新财政契约被视为欧洲国家朝着财政联盟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由于是另立条约,这就涉及究竟会有多少国家参加,而参加国数量是衡量财政契约有效性的关键因素。

  会上,欧盟各国领导人并没有签署任何书面文件,仅对缔结财政契约表达了口头意见,到底多少国家会参加犹未可知。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所有17个欧元区国家以及6个非欧元区国家表示愿意加入财政契约。过后不久,欧盟又宣布,除英国以外的26个欧盟国家都表达了对财政契约的支持。

  然而,最近几天部分欧盟国家的立场出现了倒退,在加入财政契约问题上表现出犹豫不决的态度。这些国家担心,一旦加入约束性的财政契约,势必影响到本国在制定预算和税收等方面的独立性,牺牲部分国家主权。此外,财政契约在促进欧洲经济增长方面作用有限。

  捷克总理彼得·内恰斯说,欧盟峰会的协议现在只是一纸空文,如果现在就表态要签署协议,在政治上是一种短视的表现。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则表示,在签署协议之前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其可能产生的结果。

  即使在力推财政契约的法国,也有不同声音。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12日表示,自己一旦当选将重新讨论财政契约。他说,欧盟需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如果没有经济增长,削减赤字的目标将成为泡影。

  据报道,除了17个欧元区国家外,其他欧盟国家或多或少对财政契约持保留意见。欧盟官员13日说,希望在下周拟定财政契约的第一份初稿,最早于明年3月初签署正式协议。

热词:

  • 峰会
  • 契约
  • 欧盟官员
  • 欧盟国家
  • 欧元区
  • 经济增长
  • 条约
  • 新协议
  • 领导人
  • 国家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