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频曝光内幕交易 黑色基金经理设财富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基金经理在市场中的特殊地位,其本应是资本市场信息安全的“防火墙”,但这个群体里的堕落者却成了“透风墙”。近期,国内证券行业发起“整肃风暴”,越来越多的内幕交易、违法套利案件浮出水面。操纵股价、老鼠仓、“抢帽子”,这些违规套利手段屡屡突破“红线”获利,不仅侵害普通投资者权益,也严重扰乱资本市场秩序。

  违规交易数百亿元

  根据证监会最新通报的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案值之大、手法之嚣张,令人触目惊心。

  2007年4月至2009年10月,薛书荣等人以70个自然人名义在44家证券营业部开立112个资金账户,动用超过20亿元资金预先买入锁定股票。与此同时,安排人员制作荐股PPT,将其再传至薛书荣控制的节目制作单位——中恒信公司,最后通过购买9家电视台证券栏目时段,吸引投资者入市,以“抢帽子”交易方式操纵股价,共交易股票552只,累计交易金额571.76亿元,非法获利4.26亿元。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又怎么可能知道电视屏幕后面是怎样一个精心布置的圈套呢?

  在国内股票市场,为了从二级市场获利,更为直接的违规手法就是在机构购买某只股票之前买入,而在资金撤出之前卖出,也就是“老鼠仓”。

  从上投摩根的唐建、南方基金公司的王黎敏到融通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张野,从景顺长城原基金经理涂强到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刘海、韩刚,再到今年曝光的许春茂、李旭利,这些“黑色”基金经理给市场留下的是净值不断下跌的财富陷阱。

  将“零容忍”落到实处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明确表示,对股市内幕交易将“零容忍”。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内幕交易、控制股价、老鼠仓等行为,最难界定的是“内幕”的概念,而现行的一些法律法规也经常会被钻空子。事实上,除了已经查处的内幕交易,还有很多打擦边球的交易。

  除了标准的界定之外,判罚不力、违法成本偏低已经成为造成内幕交易频频出现的一大原因。《证券法》对于内幕交易等市场失当行为的处罚大概是一至五倍,往往就是几万、几十万元了事。“这个数字对于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能有多大震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等建议,当务之急是从制度层面实现对内幕交易的源头治理,发动投资者、民间力量共同参与对此类案件的监管;提高内幕交易违法犯罪成本,强化内幕交易防控建设。

热词:

  • 内幕交易
  • 基金经理
  • 黑色
  • 内幕
  • 融通基金
  • 景顺长城
  • 长城基金
  • 证监会主席
  • 老鼠仓
  • 抢帽子
  •